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王岳伦女儿嘴甜 妻子李湘功不可没

2013年11月27日 19:12
来源:凤凰网时尚

2、集父爱母爱于一身的林志颖以及略娇气小小志

完美爸爸林志吟与儿子小小志

主持人:对,特别是在父子相处的过程当中,其实真实的表达情感也是很重要的,我们下一组比较受欢迎喜爱程度紧随张亮、天天之的是您很喜欢的林志颖以及他的儿子kimi,他们的受欢迎比例占到24.7%,您觉得kimi和他爸爸林志颖有什么相处之道呢?

杨瑾:首先先说小志,也就是爸爸,他是在所有的父亲里觉得是特别细腻和完美型的,他会为孩子做很多甚至是一些牺牲,比如说孩子睡觉的时候他会去打蚊子,他去贴窗纸,他的细腻甚至超过了很多女性,我们就说这个父亲好像是集于父爱和母爱于一身的完美型的父亲,但是可能生活中每一天每一时如果父亲都这么做的话也真是很累人的一件事情,但是可能小志也在节目之余有一个解释,就说因为他陪伴儿子的时间很少,所以kimi会很粘他。

我们说一个4岁的男孩子他对父亲的依赖,包括他开始不能够独立去完成任务,必须得爸爸陪伴在身边,可是恬恬也就是王诗龄比他其实还小,但她都可以独立去完成任务,我们就看到中间观众可能会有一些评价,比如说kimi不能单独去完成任务,但是我们也看到其实林志颖很好的尊重了孩子的内心,无论是孩子有情绪上的反应还是说比如说孩子想妈妈了,要离开这个地方,哭泣的时候,林志颖做了很好的一个铺垫,首先他会蹲下来抱着孩子说你想妈妈了,但是妈妈没有来,这是一个告知,说首先我们今天也回不去了,他有一个非常智慧的方法,说的是你陪爸爸好不好,我觉得他这点特别好。

一般我们大人会站在另外的角度说,说爸爸妈妈在陪你,其实就把孩子放在那个弱者的地位,反而他说你陪爸爸,其实是垫高了孩子的地位和孩子的能力,告知孩子其实你有能力去陪伴父亲的,我们是平等的,甚至我的感情上还需要你来陪伴我,无意中间让孩子站到了更有利的位置,其实会帮助到孩子克服掉这次的心理上的障碍和情绪上的变化。

主持人:可能是kimi还小,我们看到不少网友说kimi太爱哭了,kimi可能有点娇气,这是否和这样子比较完美型细心型的父亲也有关心呢?

杨瑾:的确是这样,可能他更多的方面是说迁就孩子,而且是无条件的迁就,比如说kimi不愿意做什么,或者是他会担心说孩子在屋里睡觉的时候他要出去完成任务,他都会告诉工作人员,你帮去看去照顾一下,他有很多的焦虑和担心在里面,可能也会导致了kimi会知道爸爸的那种底线,他会无限制的去要求,你陪我,不陪我他就会哭。

包括第一次大家说要独立去完成,去找那个锅,他跟郭涛的儿子石头一组,他就没有去,最后解决的办法是小志去询问开拖拉机的农民叔叔,说你可不可以把车借给我,他当然是鼓励我说孩子你去问叔叔借车好不好,但是孩子可能上前有一个试探,最后他也是父亲接过这个接力棒完成了整个过程,就是包括他开车带上kimi去,kimi就在车上会表达爸爸你好帅你好棒,因为他开车。

所以我们就看到其实在这个父亲的角色当中,他承担了更多,就是他可能没有更放手的去让孩子得到更多的机会和锻炼,从情绪上是很好的保护了孩子,但从行为能力上可能也稍微阻断了点孩子的锻炼的机会。

主持人:其实我觉得还有一个原因,有可能是因为林志颖就像您刚才说的,陪在kimi身边的时间太少了,他想抓紧一切有限的时间来补偿型的父爱。

杨瑾:对,这种补偿式的行为其实在很多成人中间都有,比如说过忙的父母,但他们一旦有一点时间去陪伴孩子的时候,他们就会无条件的牵制,他们的内心出来的是一种内疚和愧疚感。

主持人:我们还有一个数据挺有意思的,就是我们凤凰时尚有一个独家调查显示,将近6成的人认为自己在成长过程当中父亲陪伴自己的时间特别少,这可能和中国的亲子关系家庭关系有关系,还有两成的网友认为父亲几乎很少陪伴自己,我们想问的问题是父亲单独的这种陪伴在孩子的过程中占多么重要的一个地位?

杨瑾:我觉得的确占的作用挺大的,尤其我说指的是男孩子,现在包括我们很多80、90后,有的人就会说称他们男孩子为娘娘腔,甚至说用伪娘这两个字,我们说的可能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间你看他们直接的抚养人妈妈或者是姥姥或者是祖辈,可能隔辈更多的是溺爱孩子,顺应孩子所有的条件和要求,妈妈对孩子也是更出于生活细节上的无微不至的照顾,但是可能从精神层面上或者是从一个情商方面的培养上或者从一个事情的处理的方向上。

可能母亲的确没有先生没有男性的那种智慧和一种承担和一种放下,可能会养成这个孩子从小也看到的东西细微末节的东西,比如说有些男孩子特别在意自己的外形着装,可能更偏向女性所倾向的审美观那些细节过度的注意,如果在他的重要的性别年龄显示期,比如说5到6岁,他开始区别男的和女的不同的时候,如果有父亲这个榜样的存在,他可能更容易接受,什么样是男子汉的形象,什么样是男人的做事的风格和说话的气质,什么样是男人如山的父爱,所以这些可能在童年的某个重要时期他缺失了,你后面花更多的时间去补,可能也不不回来他最佳时期所相应时间的那种效果。

主持人:他的观念就形成期的时候。

杨瑾:一个关键期。

主持人:一般年龄是多大的时候?

杨瑾:我们知道就是3到5岁其实孩子会经过一个俄狄浦斯期,就是说如果是男孩就有恋母的情结,如果是女孩就有恋父的情结,他其实跟他的异性父母是有竞争关系的,过了这个时期就5岁以后实际上就是说他要正视父亲这个角色,跟父亲产生一种崇拜模仿欣赏这种情结一直延续到他的青春期甚至青春期以后,18岁以后他有超越父亲的能力,他顺利的就度过了整个他的青年时期,然后甚至到将来他成为真正的男子汉。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责任编辑:范文婷]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