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王岳伦女儿嘴甜 妻子李湘功不可没

2013年11月27日 19:12
来源:凤凰网时尚

5、纯爷们郭涛与有担当受欢迎的小石头

纯爷们郭涛与儿子小石头

主持人:下面我们来说一下纯爷们组合,就是郭涛和他的儿子石头,他们的组合也特别有意思,他们两个人的性格都是,我觉得也是因为郭涛的性格在那里,所以说小石头也是特别的年纪虽然不大,但是特别的有担当,性格也是纯爷们,您觉得他是不是因为在这种家庭关系当中父亲占的角色其实非常威严的,所以才造成了石头这样的性格。

杨瑾:的确是这样的,首先我们看到郭涛挺爷们的,至少在五组家庭中间他可能是最man的一个父亲,而且相应的来说石头也是年龄最大的一个孩子,所以他们时刻给孩子说你要帮助弟弟妹妹,你就是最年长的孩子,你要起到一个榜样和爱护的这种角色,这种角色其实赋予了一个孩子的话,孩子首先就会很有责任感,所以他打电话那个过程当中,说我帮了其他弟弟妹妹,会照顾好他们,他会有这种承诺在里面。

包括面第三四期大家采访这些孩子,你最喜欢跟谁玩啊,有三票还是四票都是指的石头哥哥,我们也说其实小孩子他心理特点是他喜欢跟大孩子在一块玩,第一他觉得被保护,第二他会感觉到有什么事跟着大孩子不会错,他会有个行为上的指导,我觉得郭涛也很有哥哥样子,什么事情都说来,你跟着我走,然后他力气也最大,他承担的这个任务也最多,他找到东西就会很开心的说出来。

所以他这种表达这种思维和包括这种锻炼都挺好的,还有就是说爸爸时刻给他那种教育,虽然有点小强势,但是对男孩子可能还是适用的,就说你这胳膊摔伤了肯定会疼,就告诉你这是你行为之后的后果,你自己不小心摔倒了,他疼是他自然的反应。

主持人:但是这期播出以后,网友也说了,郭涛是不是太严格了,只不过洒了一杯水而已,至于这么严厉的训斥我们的石头吗,您觉得在这个严厉的这个度上父亲应该怎么把握?

杨瑾:如果父亲事先有个铺垫就会更好,如果没有铺垫我们的确看出来有点严格,因为我们不知道这个孩子,在我们看来洒一杯水他不是一个非常严重的过错,甚至不是一个错误,而只是一个失误,而且不是出于他本身的捣乱,而是他手的力度没有掌握好洒的,父亲这种严厉的指责有点苛刻和过度追求完美,如果说事先有一个规则的制度,或者说有一个铺垫,你不能洒这杯水或者怎么样,有一个这样的要求,孩子违背了可能我们在情理上更容易接纳。

包括我记得有一次是让孩子表演学一首歌,走在什么田野上,石头可能那个年龄或者是他自己对自己的音乐细胞不太肯定,他羞于在众人面前参与或者是表达唱这首歌,我觉得郭涛是有点责罚,第一先把他叫到一边去批评他,我觉得叫到一边这个是比较好的,就说他不会让孩子感受到我在众人面前我的面子得到了缺失,父亲把孩子叫到一边,但是他有一个过度的行为是他会把孩子好像石头锁在了外头,院门外,说你要不参加你就到一边去。

这个惩罚其实有点类似就是把孩子关在小黑屋,就是禁闭,首先我们说那个孩子都是怕黑的,你想那室外肯定是黑灯瞎火的,孩子会感到恐惧,他所犯的这个错误是不是值当,比较恐惧的心理和惩罚去对待,这个有待商榷。

主持人:昨天小失误,郭涛也在微博上解释了,说他作为父亲是因为感受到了可能连续性的麻烦,他说他可能只是泼掉了一杯水,但是我想到可能是这个被子湿了怎么办,以及我们要怎么睡觉,睡觉着凉怎么办,父母可能想的比较多,怎么样平衡这种父母的担忧以及对孩子的惩罚之间的问题?

杨瑾:首先我觉得你对孩子的惩罚其实最重要的目的是让孩子下次不再犯错,实际上主旨是这样的,而且还有一个更深层的东西,其实是父母是支持你的,是愿意帮助你改正的,而不是抛弃你的,不是去真正惩罚你的,是让你有成长的,应该是这样的一个心理的内涵,基于这种理念,我们就可以看到了,你什么样的惩罚是适度的,其实让孩子自然的承担这个湿被子的后果,其实是更恰当的,孩子更容易接纳的。

但你严格的批评他,其实让孩子产生了一种慌乱,甚至说父母是不是拒绝我的,我是不是不好的是有过错的,那我们觉得如果说任何惩罚实际上是伤害了父子亲情的,或者是亲子之间的关系的,那其实是我们觉得是不恰当的,是得不偿失的,因为我们最后的目的是希望孩子好,是希望我们亲子之间更加和谐。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责任编辑:范文婷]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