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过瘦者平均寿命低 增肥三要点多吃 少动 查疾病

2013年07月11日 06:56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孩子

家长要考虑,孩子是否生虫了?生虫的小孩总睡不好,夜间会磨牙。消瘦是因为感染虫子胃口变差,食物不被身体吸收等原因引起的。肠道有虫过去更多的是与卫生条件差有关。目前的发病更有可能与养宠物,爱吃鱼生有关。

此外,孩子若偏食,如只吃肉或只吃菜,当然长不胖,家长就得从饮食习惯上加以改善,让孩子均衡饮食。

 成年人

1.饮食不当

一些人长不胖是饮食习惯不好造成的。“临床上,有些人患病后会刻意忌口。”邝建表示,他接诊过一对中老年夫妻,半年来持续消瘦,仔细询问下发觉因患糖尿病,增加运动的同时,只吃蔬菜喝牛奶,极少进食淀粉类食物;还有个患者的亲友得了糖尿病,他害怕自己也患病,就自我限制饮食,大量做运动,人当然会消瘦。“有些疾病要求限制饮食,但这是要在保证营养的前提之下减少摄取的量”。

2.减肥过度

有些爱美的女士乱吃减肥药,变成了厌食症而日渐消瘦。他曾接诊过一米六但体重只有60多斤的女学生,因过度节食引发了厌食症。“厌食症是神经异常引发的疾病,患者根本没有任何食欲。”邝建表示,市面上一些不正规的减肥药会抑制中枢神经,影响食欲,还有抑郁症、心率加快等副作用。

3.疾病因素

高代谢类疾病、慢性消耗性疾病都会影响体重,如肺结核、糖尿病、甲状腺疾病、肿瘤等等。例如:甲亢患者,症状多表现为突眼、心悸、易激动、多食、容易出汗等;若爱吃鱼生养宠物,考虑是否生虫了;是否患有胃肠疾病,如胃病一吃就不舒服;焦虑症的病人休息不好,消耗会增加,人会消瘦;女性更年期处于持续高代谢状态,也容易变瘦。中老年人慢性病多见,如糖尿病会引起消瘦,邝建提醒道:“糖尿病人如血糖控制不佳,抵抗力将减弱,容易得肺结核等多种感染性疾病,要引起重视。”

这类疾病好了之后,很快就能胖起来。还有的人没生病,但经常熬夜工作,身体消耗大,也会消瘦。要提醒大家的是,若原本胖的人突然变瘦,得排除疾病的因素。

 ■增肥宝典

总则:运动量适度减少一点点,在营养均衡的基础上多吃一点点,让摄取量超过消耗量。在饮食方面,增肥者要增加淀粉类主食和高蛋白食物(鱼、肉、蛋、奶)的摄入。每个月测定一次体重,检测体重的变化而调整饮食。

体重不变:运动量不变,再多吃点。

体重仍在下降:可能是运动过大消耗大,或为饮食摄取量还不够,也可能是原发性病没处理好。

轻松的心态、规律的运动、均衡的营养、良好的休息、及时预防和治疗疾病是维持正常体重的关键。

[责任编辑:李艳] 标签:疾病 邝建 寿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