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冬季八种黄金养生食物 多吃黑木耳香菇大豆

2012年12月03日 09:5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八、牛奶

牛奶是人体营养素的最好来源之一,蛋白质中含有人体9种必需氨基酸;脂肪的颗粒小,呈高度分散状态,所以消化率高;牛奶中的碳水化合物主要是乳糖,它有利于乳酸菌的繁殖,抑制腐败菌的生长。中医认为,牛奶味甘平,有补虚养身、生津润肠、消渴等作用。冬天我们需特别注意补钙,而牛奶中的钙不仅丰富,而且容易吸收。

1.喝杯牛奶,可消除留在口中的大蒜味。

2.不要空腹喝牛奶,同时还应吃些面包、糕点等,以延长牛奶在消化道中的停留时间,使其得到充分消化吸收;不宜多饮冰冻牛奶;

3.喝牛奶的最佳时间:早餐的热能供应占总热能需求的25%~30%,因此,早餐喝一杯牛奶加鸡蛋或加面包比较好;也可以在下午4小时左右作为晚饭前饮料喝;除此之外,晚上睡前喝一杯牛奶有助于睡眠,喝的时候最好配上几块饼干。

牛奶适合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脱脂奶适合老年人、血压偏高的人群;高钙奶适合中等及严重缺钙的人、少儿、老年人、易怒、失眼者以及工作压力大的女性;

2.缺铁性贫血、乳糖酸缺乏症、胆囊炎、胰腺炎患者不宜饮用;脾胃虚寒作泻、痰湿积饮者慎服。

牛奶食疗作用:

牛奶味甘,性平、微寒,入心、肺、胃经;

具有补虚损,益肺胃,生津润肠之功效;

用于久病体虚、气血不足、营养不良、噎膈反胃、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消渴、便秘。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食物相克 大豆黄酮 食用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