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秋季别贪吃这10种食物 当心上火+便秘

2013年09月26日 04:3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8、栗子

街头巷尾总是会飘起糖炒栗子的香味。传统中医认为,栗子味甜、性温,入脾、胃、肾,具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止咳化痰的保健作用。

香甜味美的栗子不仅是上佳美食,还是益肾宜气的“补药”。栗子中含有高蛋白、高糖类,可刺激胃酸分泌,起到健胃的作用,有很高的营养保健价值。

食用贴士:

专家提醒:有两类人要少吃栗子,一是胃溃疡患者,二是消化不良的病人。胃溃疡患者食用栗子,会产生过多的胃酸,加重胃部负担,严重者会导致胃出血

另外,过量食用栗子会使肠道内被细菌酵解产生的气体量增多,形成胃肠道胀气,严重时会导致便秘。栗子含糖量较高,因此,糖尿病人也要避免吃得过多,以免影响血糖的稳定。

9、羊肉

中医认为,羊肉性热、味甘,是适宜于秋冬进补及补阳的佳品。羊肉营养丰富,富含蛋白质、脂肪、无机盐,无机盐中以钙、铁、磷含量丰富,且铁和磷在人体内利用率较高,维生素中以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含量较多,含糖量较浅。

羊肉能助元阳,补精血,疗肺虚,益劳损,是一种滋补强壮药,营养价值高,且味道鲜美。

食用贴士:

以进食羊肉为主的冬季食补并不适合所有人,类似萝卜炖羊肉、羊肉火锅之类的温补食品只适合身体健康的人群,但对于湿热体质、肝火旺体质以及痰湿体质的成年人来说,过食躁热的肉类可能出现流鼻血、口舌生疮、烦躁等症状。

所以,经常口舌糜烂、眼睛红、口苦、烦躁、咽喉干痛、牙龈肿痛者或腹泻者,均忌吃羊肉。

10、山楂

山楂不仅酸甜味美,能促进消化液的分泌,增进食欲,帮助消化,还有着多种药用价值。

由于山楂含山楂酸等多种有机酸,味酸甘,并含解脂酶,入胃后,能增强酶的作用,促进肉食消化,有助于胆固醇转化。所以,对于吃肉或油腻物后感到饱胀的人,吃些山楂,可健胃消食、消除囤积脂质。

食用贴士:

山楂不宜多吃,尤其是有胃炎、胃溃疡,容易返酸的人,以及脾胃虚弱的老人和孩子。山楂的“促消化作用”要归功于其富含鞣酸,能刺激胃酸分泌。

而胃炎、胃溃疡、食管炎等患者,本身就胃酸分泌过多。再大量食用山楂,胃肠道会不堪重负。同时,山楂中的一些特殊物质,遇到胃酸易凝结成沉淀物,诱发胃结石。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贴士 山楂 柿子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