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10种食物与牛奶犯冲 同吃反致病

2013年11月12日 07:2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很多人都非常喜欢喝牛奶,不仅有丰富的蛋白质还有非常高的营养价值,因此作为早餐来说它就是不二之选,但是你知道牛奶也有禁忌吗?牛奶是很常见的营养饮品,但并不是百搭的哦,这些东西不能和牛奶一起吃。

1、巧克力。

牛奶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钙,而巧克力含有草酸,两者搭配在一起会结成不溶性草酸钙。这极大地影响了人体对钙的吸收,严重者会出现头发干枯、腹泻、生长缓慢的现象。所以下次千万别去喝巧克力味的牛奶咯!

2、果汁。

营养专家指出,如果牛奶中加入了过量的果汁,牛奶中的酪蛋白就会与果汁反应,发生凝集、沉淀的情况,导致人体难以消化、吸收。更严重的情况,是会引起消化不良和腹泻,因此牛奶不可以添加过量的果汁等酸性饮料。所以,别为了追求新鲜口感随意搭配果汁。

3、水果。

是不是习惯喝完牛奶再来个水果?其实这样是不对的,喝完牛奶,酸性水果不能立即吃,因为牛奶中的蛋白质,容易与果酸发生凝固反应,影响牛奶的吸收和消化,所以,如果要吃酸性水果,最好等到一小时后再吃。

4、糖。

在暖暖的牛奶里加入一勺糖,牛奶变得更加香甜,营养专家说这样也是错误的。牛奶加热并放入糖,会使牛奶中的赖氨酸与果糖反应,生成有毒的果糖基赖氨酸,损害人体健康。如果实在觉得牛奶不够香甜,可以等到牛奶凉了之后再加一块糖。

5、药。

有人喜欢用牛奶代替白开水服药,其实,牛奶会明显地影响人体对药物的吸收。

由于牛奶容易在药物的表面形成一个覆盖膜,使奶中的钙、镁等矿物质与药物发生化学反应,形成非水溶性物质,从而影响药效的释放及吸收。因此,在服药前后1小时也不要喝奶。

6、米汤。

牛奶与米汤同吃,会导致维生素A大量损失。实验研究表明,若将牛奶与米汤掺后分别置入各种温度下,将导致维生素A大量损失,婴幼儿若长期摄取维生素A不足,将会导致发育缓慢,体弱多病,故喂养婴幼儿应将牛奶和米汤分开。

7、茶。

牛奶中含有丰富的钙离子,而茶叶中的鞣酸会阻碍钙离子在肠胃中的吸收。

8、韭菜或菠菜。

牛奶与含草酸多的韭菜混合食用,就会影响钙的吸收。

9、牛奶与鸡蛋不宜同煮而食。

鸡蛋里的卵白素,能使牛奶中的B族维生素失去作用,并能使人体内的酶受到一定程度的破坏,而且鸡蛋清中所含有的物质,能直接影响人体对蛋白质的吸收。

10、牛奶中不宜再加钙。

牛奶富含钙,“加钙奶”、“高钙奶”都没有必要,而且过量的钙还会与牛奶中的酪蛋白结合成凝固物,反而使其营养丧失。

小贴士:牛奶不要用铜器加热

铜能加速对牛奶中所含的维生素A的破坏,而且还会加速营养素的损失。

[责任编辑:王亚楠] 标签:牛奶 米汤 维生素A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