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莲藕全身都是宝 不同部位治不同病

2012年07月06日 08:23
来源:凤凰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莲藕属睡莲科植物,藕也被称“灵根”、“荷藕”、“雨草”,平时人们叫得最多的还是“莲藕”。藕一般可分为三种,红花藕、白花藕和麻花藕。藕是一味美味的菜蔬,除此之外,藕的药用功效也是很大的,莲藕富含淀粉、蛋白质、维生素C等成分,含糖量也很高,是老幼孺妇、体弱多病者上好调养滋补佳珍。鲜藕能清热解烦、解渴止呕、能凉血止血、解酒蟹毒,适用于温热病心烦口渴或吐衄等症。煮熟性味甘温,能健脾开胃,益血补心,补五脏及虚劳。

莲藕全身都是宝不同部位治不同病(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医认为藕一身都是宝,根、叶、花都可入药。李时珍就曾在《本草纲目》中这样赞藕:“夫藕生于卑污,而洁白自若。质柔而穿坚,居下而有节。孔窍玲珑,丝纶内隐。生于嫩而发为茎、叶、花、实,又复生芽,以续生生之脉。四时可食,令人心欢,可谓灵根矣。

藕节为莲根茎间的节,味甘涩,性平。炒焦黑存性叫藕节炭,具有收涩止血,兼有化瘀功效,可用于各种出血症,尤为适宜呕血咯血。对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有一定疗效。但不适宜热性出血症。

荷叶味苦性平,鲜者解暑热,干枯者升发脾胃清阳,用于暑热口渴、头胀胸闷、小便短赤、暑热泄泻等症。荷叶还具有降脂作用。

莲子又名莲米、莲肉、莲实,味甘涩,性平。生则养胃清心,熟则厚肠固肾,有收敛、镇静和滋养功效。常用于心悸、虚烦失眠和肾虚遗精、崩带、脾虚久泻等症。花红者莲优藕劣,花白者藕优莲劣,用时以红花莲子为佳。另有一种石莲子,又叫甜石莲,是秋季采集的老莲实,色黑坚硬如石,性寒味苦。能健脾胃除湿热,开胃进食,适用于噤口痢、久痢等。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莲藕 全身 不同部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