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碘盐覆盖率达98% 过量补碘可使记忆力下降

2012年05月16日 10:10
来源:中新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闻缘起

2012年5月15日是我国第19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的主题是“科学补碘,健康一生”。我们现在到底还需不需要补碘呢?目前全国范围内虽然已基本消除了碘缺乏病,但目前仍有5%—10%的人群没有得到碘盐的覆盖,每年还有60—100万新生儿的脑发育没有得到足够碘的保护。因此,科学补碘依然是我们唯一正确的选择。

———— 调查————

我国碘盐覆盖率达98%

我国曾经是碘缺乏病流行较为严重的国家之一,1995年起实施了以食盐加碘为主的综合防治措施,有效地控制了碘缺乏病严重流行的趋势。

日前,卫生部公布《2011年中国碘缺乏病病情监测报告》。据调查,我国碘盐覆盖率达到98%,合格碘盐使用率95.3%,达到碘盐覆盖率大于95%,合格碘盐使用率大于90%的国家标准。

卫生部疾控局国家卫生监察专员肖东楼表示,自1995年以来,我国进行了6次碘缺乏病调查,合格碘盐使用率从当年的39.9%,提升到当前的95.3%,其中8至10岁儿童碘缺乏病已经由原来的20.4%下降为2.5%。97.9%的县、市、区已消除碘缺乏病,这意味着碘缺乏病已经在国家水平上达到消除标准。

但专家强调,碘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正常人群仍需坚持长期食用碘盐。碘盐使用率的目标在“十二五”时期还需继续巩固。同时,预计在明年下半年,我国将再次进行全国范围内的碘缺乏病监测,不符合标准的,则在下一步调整碘含量浓度。

———— 解读————

碘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

碘有“智力元素”之称,碘和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等一样是作为一种营养素而存在于人体,属于70余种微量元素的一种,尽管含量极低,却是人体各个系统特别是神经系统发育所不可缺少的。

碘是合成甲状腺激素不可缺乏的重要原料。甲状腺激素具有影响肌体代谢、生长发育,特别是脑发育的生理作用。因此,如果甲状腺功能异常,分泌激素过量或不足,势必对机体的代谢,生长发育和智力发育造成很大影响,导致种种疾病的发生。人体内具有足够的碘元素,才能保证正常的甲状腺功能,碘在人体内每天都在进行代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补碘 碘过量 万家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