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海参羊肉粥

2012年01月29日 11:4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海参羊肉粥(资料图)

海参补肾气,羊肉温中暖肾,这两种食材与健脾、益气的粳米同熬成热粥,是寒冷的冬季温补的保健食疗方。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医师何盈犀介绍道,此粥也适用于面色苍白、畏寒喜暖、气短懒言、倦怠乏力、手足不温、食欲不振、脘腹冷痛、小便清长等症状者。相反,阴虚火旺的人则要慎用,此外,外感邪气者(如感冒)要慎用。

冬季养生粥海参羊肉粥的做法

原材料:海参1~2条、羊肉100克、生3片、粳米50~100克(2~3人用量)

烹调方法:

将海参以40℃温水泡软,剪开参体,除去内脏,洗净,再用开水煮30分钟左右,取出后用凉水浸泡至软,宜反复冲洗并更换凉水,注意不要沾油腥。

海参泡发好之后,切成小块。羊肉洗净,切成小块,去血水,加水适量,煮至羊肉将熟,加入海参、粳米、姜片,再用小火炖煮至粳米烂,即成。食用时,可调入食盐或根据个人口味加入胡椒粉、葱花等即可。

营养点评:

现代研究认为,海参含丰富的蛋白质、钙、铁、碘、磷等,有些品种的海参还含有硫酸软骨素、粘多糖等成分,具有增强体质、延缓衰老、调整血糖血脂、抗肿瘤等作用,是营养价值较高的食材。

而中医认为,海参味甘、咸,性温,具有益精血、补肾气、润肠燥的功效,可以用于肾阳虚而产生的腰膝酸软、畏寒肢冷、小便清长或精血亏虚、消瘦乏力,肠燥便秘等症状;以海参搭配甘温、温中暖肾、益气补血的羊肉,能让补肾益肾、温阳养血的效果更佳。

饮食禁忌:

海参最好不要与醋、酸味水果等一同进食。

○选材要点

海参以参体黑褐色、鲜亮、半透明状、内外膨胀均匀呈圆形状、内部无硬心的为好,特别以体形大、肉质厚、体内无砂者为上品;劣质的海参参体发红,体软且发黏,参体枯瘦、肉薄、坑陷大,肉刺倒伏,尖而不直。

另外,海参可大致分为光参、刺参两种,其中以肉刺完整的刺参质量优于光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海参 羊肉粥 小便清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