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科学认识使用食品添加剂的若干话题

2011年05月18日 15:11
来源:中国日报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食品添加剂是食品工业化的产物。业内专家认为,食品添加剂和万物一样是没有生命的,是由有生命有思维的人类来操纵的。只要人的普遍认识水平不断提高,国家的法律法规健全、监督有效到位,食品添加剂完全可以与人类和平共处。看了本报的这篇报道,人们也许不再会谈添加剂而“色变”.--编者

今年12月10日起,卫生部、商务部、食品药品监管局等9个部门将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行动。卫生部有关负责人说,这次专项整治行动的主要任务是严厉打击在食品中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的行为,清理、规范食品添加剂市场,整顿食品中滥用食品添加剂的行为。吴芒子 摄

□ 本报记者 罗 兵

早上6时40分, 北京的天还黑蒙蒙的。陈女士和往常一样,站在天通苑西三区的大门口,等待单位的班车。她每天都能看到一辆三轮车停在路边,围了不少人。一天,她终于忍不住好奇,过去问:“你们在买什么呀?”

“牛奶。小汤山自己家养的奶牛,2元一斤,没有添加剂。绝对营养放心!”卖奶的人说。

几天之后,她终于也买了一次。这种直接挤出来的牛奶没有超市卖的牛奶那么白,喝起来也并不那么香甜,甚至有一股酸酸的味道。但是,这种原味的牛奶反而征服了她。“我也打算买了,因为这种牛奶不光新鲜,还没有那么多添加剂。”

三鹿奶粉事件,不仅冲击了中国的乳制品行业,深远上来看,使大众对于天天吃进肚子的添加剂有了更多的警惕甚至反感。

食品添加剂行业,这个伴随现代食品科技的发展而迅猛发展的行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质疑。

■看上去并不起眼的粉末、液体,正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融入中国的食品产业,进入中国人的胃

“这一元的烤肠是肉吗?”在北京某个路口的售货亭,记者问摊主。“当然是了,不信你买一根尝尝,香着呢!”摊主肯定地回答。他脚下的箱子里放了半箱香肠,而这种香肠的肠衣上没有任何文字。

拨打一家“一元烤肠”连锁经营的加盟电话,记者被告知“交300元,我提供你一个架子,一口平底锅,还有香肠。一箱肠70元,每箱130根。”每根香肠成本不到5角,为何闻起来肉香浓郁?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了劣质火腿肠背后的黑幕:市面上的火腿肠,里边能有50%的肉就不错了,其余的可以填充大豆蛋白,再用香精把肉香补回来;将猪肺、谷阮粉等廉价的蛋白原料用在火腿肠里,以应付国家标准规定的蛋白含量;有些是病死猪肉加工而成,为了掩盖腐败,加入大量防腐剂---异抗坏血酸钠。

北京新发地,不仅是北方最大的蔬菜和农产品批发市场之一,很多人并不知道,这里也是全国规模较大的添加剂市场之一。在市场里,随处可见销售食品添加剂的各种商店,小的几十平方米,大到上千平方米。防腐剂、保鲜剂、漂白剂等各种添加剂应有尽有。

“要想做出的拉面筋道一些,有没有办法?”“加拉面精。”“听说炸油条有种蓬松剂?”“是油条精,2元钱一包,能用40公斤面,加了之后,油条看着蓬松,而且闻着香,不像原来的明矾,闻着好大的碱味。”某家店铺的销售人员热心地回答。

在一家专门销售香精的商店里,整齐地摆放着一袋袋香精,除了各种动植物口味的香精例如牛肉粉香精、苹果香精,让人惊叹的是竟然还有新奇士橙香精、新奥尔良烤翅鸡肉香精这么“专业”的味道。

据介绍,只要将香精加水以1∶100至2∶100的比例调配,再加上一些糖就可以配制出各种口味的“果汁”了,如果要存放,则必须加防腐剂和稳定剂,否则容易变质及沉淀。据记者了解,各种食品添加剂包装多为500克左右,价格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用其制作食品、饮料,成本十分低廉。

中国食品添加剂生产应用工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07年,我国食品工业总产值超过2.4万亿元,而食品添加剂的销售收入已经达到500多亿元。看上去并不起眼的粉末、液体,正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融入中国的食品产业,进入中国人的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食品添加剂生产 食品药品监管局 使用添加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