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北京首家餐企公示食品添加剂名称用量

2011年05月20日 11:32
来源:新京报 作者:温薷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店家

10食品含添加剂大堂公示

昨天,在位于朝阳区惠新东桥附近的一家海底捞门店,记者一进大堂便看到一张标示着“食品添加剂明细”的标牌,按照公示的内容,海鲜酱、沙茶酱、菌王酱、XO酱、豆花酱、香辣牛肉酱等6种调味酱,海底捞豆花、鲜鸭肠、鲜毛肚3种涮品以及柠檬水,总共10种食品在加工、制作过程中使用了食品添加剂。

在公示中,海底捞标明了每样使用食品添加剂的食品名称、主要成分,及其使用到的食品添加剂名称、终端产品中每千克添加的用量。记者看到,这些食品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包括D-异抗坏血酸钠、山梨酸钾等。“添加剂的用量都符合国家相关标准。”一位店员向记者表示。

四川海底捞餐饮股份有限公司综合事务部公关经理曹静介绍,目前海底捞全国各门店都已开始公示食品添加剂。北京一共有16家门店,现已全部公示。

鉴于海底捞锅底、调料一共有百余种食品,缘何只公示10种食品?曹静解释,对于没有公示的食品,意味着未使用添加剂。目前,海底捞使用食品添加剂的情况正在报送卫生部门进行备案。

官方

月内不予公示将责令整改

本月,北京市启动了对于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的专项整治行动。市卫生局要求,月底前全市提供火锅、自制饮料、自制调味料等服务的餐饮服务单位、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中央厨房等须备案使用食品添加剂的情况,并公示告知消费者。

对于不公示将如何处置?北京市卫生局昨天表示,卫生部门将责令餐饮企业进行整改。同时,如果消费者向餐饮单位询问食品添加剂使用情况,须如实告知。

市卫生局表示,各区县的卫生行政部门将对此实行“网格化”监管。在餐饮单位备案、公示之后,每季度还会至少巡查一次,专门检查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情况。

从6月起到9月,市卫生局还将会曝光一批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的餐饮服务单位。

【商家释疑】

亮锅底不会泄餐饮秘方

记者昨日看到,海底捞六种特有调味酱都进行了配方公示,那么,公示食品添加剂会否导致泄露商业机密?

对此,曹静介绍,虽然对原料进行了公示,但每种原料的用量配比并未公示,因此并不担心存在泄密问题。

北京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主要要求餐企公示添加剂,不是所有原料。除保护公众知情权之外,也会依法保护企业的特色餐饮秘方。

【顾客声音】

头一次知道调料怎么做

“很好奇,以前一直想知道调料到底是用什么做的。”昨天,到海底捞就餐的吴先生表示,他仔细“学习”了一下公示表格,“常吃火锅,这些东西头一次知道,长知识。”

对于餐馆主动公示添加剂的行为,吴先生表示应予以肯定。由于顾客不可能真正到餐馆后厨查看添加剂的使用情况,他担心是不是会存在“公示一套,实际操作又是一套”的情况,对此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强监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食品添加剂 用量 北京 公示 食品名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