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关于食品添加剂的是是非非

2011年05月20日 14:48
来源:中国青年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亚硝酸盐

限量内使用不会引起中毒

能够进入食品添加剂名单的物质,都要经过毒性的试验,但是在食品添加剂中,却有一种有毒的物质名列其中,它就是亚硝酸盐。亚硝酸盐俗称“硝盐”,主要指亚硝酸钠和亚硝酸钾,是一种白色不透明结晶的化工产品,形状极似食盐。肉类制品中也允许作为发色剂限量使用,由亚硝酸盐引起食物中毒的几率较高。

在刚结束征求意见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记者搜索到了“亚硝酸钾、亚硝酸钠”的名称。

“对于这样的物质,用与不用需要根据情况进行取舍。”何计国说,亚硝酸盐毒性相对比较大。“但是,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禁止在香肠里面添加亚硝酸盐。”何计国解释道,它可以抑制肉毒梭状芽孢杆菌的繁殖,而这种菌所产生的肉毒毒素毒性很强,是已知的最毒的一种毒素,纯品4克就可以毒死50万人。

何计国说,我国对肉类食品的亚硝酸盐含量定了两类标准,中式肉制品是不大于30毫克每公斤,西式是70毫克每公斤。“这也可以理解,中式火腿往往是煮熟了做的,但是西式往往是生肉制作,所以菌会多。不然无法控制肉毒菌的滋生。”他强调说,这两种标准都是安全的。

食品添加剂可提高营养价值 不能不用

我们能否不用食品添加剂?

“不能!但我们完全可以和食品添加剂‘和平共处’。”原因有两方面:首先,离开食品添加剂将无法满足人们对食品的需求。具体来讲,食品添加剂在食品工业中主要起到以下作用:

◆保持和提高食品的本身营养价值。如食品添加剂中的营养强化剂,能够补充原始食物中营养成分的缺损,为身体提供更多的营养。而由于赖氨酸在谷物中含量比较低,因此就有了赖氨酸面包的出现。

◆作为某些特殊膳食用食品的必要配料或成分。例如糖尿病患者不能吃糖,我们就可以用低热量无营养的甜味剂木糖醇来代替。

◆提高食品的质量和稳定性,改进其感官特性。如在含油脂较多的食品中加入抗氧化剂,可以使这类食品在长时间的贮存过程中抵抗空气中氧的作用,防止其变色变味,产生油脂酸败,即“油味”、“油哈喇子味”。又如在饼干、面包和糕点中加入膨松剂可使这些食品变得酥脆柔软,从而达到改善其感官特性的目的。

◆便于食品的生产、加工、包装、运输或者贮藏。如在食品中加入防腐剂山梨醇,能够有效抑制微生物的生长繁殖,防止食品腐败变质,延长保质期,而其本身属于不饱和脂肪酸,可以参与人体正常代谢,最后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几乎无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食品添加剂 亚硝酸盐 营养 亚硝酸钾 中式肉制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