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食品添加剂泛滥成灾 无德的“罪”与“罚”

2011年05月20日 14:48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食品添加剂泛滥成灾 无德的“罪”与“罚”(资料图)

“染色馒头”余温仍在,“毒豆芽”又粉墨登场……细数近年来发生的恶性食品安全事件,大多与添加剂有关。添加剂的滥用,已成为当下食品安全的“原罪”,演变为食品领域的一场“人造灾难”。

食品安全的“天”屡屡被“捅破”,在拷问企业经营者道德良心同时,也暴露出制度的漏洞和社会道德与诚信的“失守”。

为“得”无德:造假“72变” “创新”令人咋舌

新近曝出的“毒豆芽”事件再次刺痛了人们的“神经”。沈阳查获的25吨“毒豆芽”中,掺入了致癌物质、兽药。

食品安全事件的添加剂,屡屡突破大家的想象力,让人们“叹为观止”。色素加酒精就能变成“干红葡萄酒”,树胶里加入黄酮类物质能成“蜂胶”……

有关部门对违法添加剂的问题不可谓不重视。2010年我国共查办添加剂违法案件5305起,罚没款1980余万元,依法逮捕23人。但是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的现象仍然不断出现。一些人的“创新”“智慧”集中体现在了食品造假手段的翻新上,造假花样令人匪夷所思。

天津一家养殖场负责人向记者透露,“速生”肉鸡由于生长期短、抗病能力差,他们往往从小鸡苗开始就频繁、大剂量使用多种药,直到出栏,药物残留问题严重。“对于鸡肉药物残留,没人检测,这在养殖业内并不少见。”

上海市食品研究所总工程师马志英说,都知道“瘦肉精”危害大,以前用的盐酸克伦特罗被曝光后,监管者制定出了这种非法添加物的检测方法,但不法分子很快又研制“第二代瘦肉精”莱克多巴胺,而新型“瘦肉精”很难用传统试纸检出。

而一些食品生产者对食品安全的漠视,更让人胆战心惊。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教授郭红卫说,无良商家用人工色素给鱼“美容”,给面条“染色”。殊不知,这些人工色素的用量是有严格限制的,摄入量超标会严重损害人体肝脏。

为了追逐高额利润,一些经营者明知生产的食品有毒有害仍大肆生产销售。前不久被曝光的上海盛禄食品有限公司“染色馒头”事件中,现场生产工人那句“打死、饿死也不吃这样的馒头”令人震惊,可见食品质量已经到了何种可怕的地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食品 添加剂 毒豆芽 黑名单 食品安全法 食品卫生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