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大米新标准允许用3种添加剂 专家称根本没必要

2011年05月28日 10:16
来源:湖南广播电视台-《法制周报》 作者:曹晓波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面粉增白剂”刚退场,“大米添加剂”又跃入公众眼帘。

据悉,将于6月20日实施的新版《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1)规定,大米可以加入3种食品添加剂,包括淀粉磷酸酯钠、双乙酸钠和脱乙酰甲壳素(又名壳聚糖),功能分别为增稠剂、防腐剂和被膜剂。

此消息让早已谈“剂”色变的公众再度精神紧张。近日,卫生部称已向国家粮食局标准质量中心发出公函,希望了解大米添加剂的必要性问题。

专家:加添加剂没有必要

5月26日,记者登录国家卫生部网站,找到了4月20日发布的《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等4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公告,查阅到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1)。

根据新标准,淀粉磷酸酯钠使用的范围是粮食和粮食制品,包括大米、面粉、杂粮、块根植物、豆类和玉米提取的淀粉等(不包括原粮及07.0类焙烤制品),用量为“按生产适量使用”;双乙酸钠在大米中的最大使用量为0.2g/kg,但残留量要小于等于30mg/kg;壳聚糖在大米中的使用量为0.1g/kg。

长沙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易翠平介绍,双乙酸钠实际上就是一种防腐剂,它能使保质期延长;壳聚糖通常作为被(增)膜剂或增稠剂使用,它有两个功能:能让煮熟的食品口感黏稠,还有看上去光鲜、有卖相;淀粉磷酸酯钠,就是一种增稠剂,这3种添加剂主要是让食品改变一些性能。

根据《食品安全法》的规定,添加剂必须能够改进食物的品质或者是营养,才能进行添加。因此,这3种添加剂的添加确实没有太大必要。

易翠平告诉《法制周报》记者,尽管这些添加剂在规定的标准范围内食用不会对身体造成危害,但是在大米的生产过程中没有必要使用。

此外,易翠平还担心,允许使用添加剂,就等于允许在大米生产工艺上增加使用添加剂的设施,会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扩大添加剂的范围,损害老百姓的健康及利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添加剂 大米 专家 被膜剂 双乙酸钠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