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小心12种有毒的蔬菜 多吃会致命

2013年04月03日 07:20
来源:凤凰网健康综合

小心12种有毒的蔬菜 多吃会致命(东方IC供图)

.青西红柿

据研究,青西红柿含有生物碱甙(龙葵碱)其形状为针状结晶体,对碱性非常稳定,但能够被酸水解。所以,未熟的青西红柿吃了常感到不适,轻则口腔感到苦涩,严重的时候还会出现中毒现象。特别是当青西红柿开始腐烂时,其龙葵碱就会被破坏。

特别提示:当青西红柿变红以,即成熟以后,就不会再含龙葵碱了。所以,吃西红柿,就吃成熟的。

.变青和发芽的土豆

土豆发芽,会产生龙葵素(又称茄碱)。质量好的土豆每100克中只含龙葵素10毫克,而变青、发芽、腐烂的土豆中龙葵素可增加50倍或更多。吃极少量龙葵素对人体不一定有明显的害处,但是如果一次吃进200毫克龙葵素(约吃半两已变青、发芽的土豆)经过15分钟至3小时就可发病。最早出现的症状是口腔及咽喉部瘙痒,上腹部疼痛,并有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症状较轻者,经过1~2小时会通过自身的解毒功能而自愈,如果吃进300~400毫克或更多的龙葵素,则症状会很重,表现为体温升高和反复呕吐而致失水,以及瞳孔放大、怕光、耳鸣、抽搐、呼吸困难、血压下降,极少数人可因呼吸麻痹而死亡。

特别提示:食用发芽土豆时,应先将芽和芽根及土豆表皮变绿的部分挖去,放于清水中浸泡2小时以上。最保险的方法是不要吃变青和发芽的土豆。

.腐烂的姜

腐烂的生会产生一种叫黄樟素的致癌物质,可诱发肝癌、食道癌。

特别提示:将腐烂的部分切去,最好是整块都扔掉。食用其他的新鲜的。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龙葵 蔬菜 黄花菜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