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小心12种有毒的蔬菜 多吃会致命

2013年04月03日 07:20
来源:凤凰网健康综合

鲜木耳中的一种光感物质会致病(东方IC供图)

.鲜木耳和变质白木耳

鲜木耳中含有一种光感物质,人食用,会随血液循环分布到人体表皮细胞中,受太阳照射后,会引发日光性皮炎。这种有毒光感物质还易被咽喉粘膜吸收,导致咽喉水肿。

腐烂变质的白木耳会产生大量的酵米面黄杆菌,食用后胃部会感到不适,严重者可出现中毒性休克。

特别提示:鲜木耳和变质白木耳不要吃,可食用干木耳。在食用干木耳时,烹调前宜用温水泡发,泡发后仍然紧缩在一起的部分不宜吃。

.鲜金针菜

金针菜又名黄花菜。鲜黄花菜中含有毒物质秋水仙碱。这种物质进入人体后,会使人嗓子发干、口渴,胃有烧灼感、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成年人如果一次食入0.1~0.2毫克的秋水仙碱(相当于鲜黄花菜l~2两),即可引起中毒。如果一次食入20毫克的秋水仙碱可致人死亡。

特别提示:为预防鲜黄花菜中毒,每次不要多吃,而且吃时应先将鲜黄花菜用开水焯过,再用清水浸泡两小时以上,捞出后用水洗净再吃。

.鲜扁豆

鲜扁豆中含有甙和生物碱,有毒,但遇热后会溶解。

特别提示:食用前应用沸水焯透或过油,或干煸至变色后食用。这是因为扁豆所含的毒性物质能被持续高温破坏,所以炒菜时不要贪图脆嫩,应充分加热,使扁豆颜色全变,里外熟透,吃着没有豆腥味,这样就能避免中毒。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龙葵 蔬菜 黄花菜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