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营养师:最正确的吃饭顺序 90%人竟不知

2013年05月30日 07:30
来源:凤凰健康综合 作者:范志红

无论去餐馆还是在别人家做客,吃饭的顺序似乎已经约定俗成——先给孩子来点甜饮料,大人们则专注于鱼肉主菜和酒品,吃到半饱再上蔬菜,最吃主食,主食后面是汤,最后还有甜点或水果……

最正确的吃饭顺序90%人竟不知(图片来源:东方IC)

这种大众公认的用餐顺序,其实,可以说是最不健康、最不营养的。

先从甜饮料说起。这类饮料营养价值甚低,如果拿给孩子填充小小的胃袋,喝完之后,小孩的食量就会显著减少,容易造成孩子的营养不良问题。

成年人在饥肠辘辘的时候,如果先摄入鱼肉类菜肴,显然会把大量的脂肪和蛋白质纳入腹中。因为鱼肉当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微乎其微,显然一部分蛋白质会作为能量被浪费。但是,浪费营养素并不是最要紧的问题,摄入过多的脂肪才是麻烦。在空腹时,人们的食欲旺盛,进食速度很快,根本无法控制脂肪和蛋白质的摄入量。就饮酒而言,也是空腹饮酒的危害最大。等到蔬菜之类清淡菜肴端上桌,人们的胃口已经被大鱼大肉所填充,对蔬菜兴趣有限。待到主食上桌,大部分人已经酒足菜饱,对主食不屑一顾或草草吃上几口了事。如此,一餐当中的能量来源显然只能依赖脂肪和蛋白质,膳食纤维严重不足。天长日久,血脂升高的问题在所难免。

吃了大量咸味菜肴之后,难免感觉干渴。此时喝上两三碗汤,会觉得比较舒服。可是,餐馆中的汤也一样含有油盐,给血压血脂上升带来机会。等到胃里已经没有空闲之处,再吃下冰冷的水果或冰淇淋,又会让负担沉重的胃部发生血管收缩,消化功能减弱。对于一些肠胃虚弱的人来说,吃完油腻食物再吃冷食,很容易造成胃肠不适。

如果把进餐顺序变一变,情况会怎么样呢?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吃饭顺序 营养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