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地震自救的正确方法与致命错误

2011年03月13日 20:25
来源:凤凰网健康论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如果你在震区,地震来时,你会躲在哪里?

也许,你会依照老师教的避震方法,或媒体天天都在播放的避震常识,乖乖地钻到桌子、床铺底下的空挡里寻求对生命的庇护。那么,我必须告诉你,你躲到桌床下的伤亡率,可能会高达百分之九十八!!可令人遗憾的是:在中国地震信息网,至今仍然説发生地震时在室内要躲到坚固的家具下面;很多网站讲地震来时如何逃生的常识至今也还在强调要躲在家具下面保护头部不受伤害,以讹传讹,贻害无穷啊!

为什么是这样?难道老师教的和媒体传播的避震常识是错的?

美国国际搜救队长格卡普说,钻到桌子、床铺等家具底下的避震办法,根本就是错误的,正确的躲避位置应该是在家具旁边的空挡,以低于家具高度的姿势下蹲或躺下。

道格卡普是美国国际搜救队长,自一九八五年至今,他及他的队员己参与全世界七十九次重大灾难的救灾工作,他曾经爬进近七百栋因为地震、爆炸而严重倒塌的建筑物内搜查受困的生还者以及罹难者的遗体。除了参与两年前日本神户大地震及美国俄克拉荷马市联邦大楼爆炸案救授工作,十二年来国际新闻中的重大灾难救灾,他都没缺席。他以先前和土耳其政府、大学合作拍制的地震逃生录像带,说明不要躲在桌下避震的道理。

透过土耳其政府协助,制作单位爆破一栋废弃大楼,模拟地震时建筑物倒塌的情形。工作人员先依据学校老师讲授的和媒体传播的避震「常识」,将十具模特儿放在桌子及床铺下面的空挡里,而他则将十具模特儿以同样姿势放置在桌子床铺等家具旁的空挡里。炸药引爆后大楼变成断坦残壁,他和搜救队员依序找到二十具模特儿,在桌床下的十具模特儿,有八具被压成全毁,其中一具甚至头、身、脚断成三截;而他放置在桌床旁边的十具模特儿,则全部安好无事。

道格卡普解释,建筑物天花板因强震倒塌时,会将桌床等家具压毁,人如果躲在其中,后果不堪设想,如果人以低姿势躲在家具旁,家具可以受倒塌物品的力道,让一旁的人取得生存空间。不要躲在桌子、床铺下,而是要以比桌、床高度为低的姿势,躲在桌子床铺的旁边!!!

以台湾搜救总队在921搜救时的照片作图解说明,正好可以相呼应,更具震撼力及说服力。

同样,开车时遇到地震的正确保命法,也要赶快离开车子。很多地震时在停车场丧命的人,都是在车内被活活压死,在两车之间的人,却毫发未伤(此段话引图片说明):强烈地震发生时,如果你正在停车场,千万不要留在车内,以免垮下来的天花板压扁汽车,造成伤害;应该以卧姿躲在车旁,掉落的天花板压在车上,不致直接撞击人身,可能形成一块『生存空间』,增加存活机会…。

道格卡普在一百多次ji很慎重地对在场的一百多位我国搜救队员说,搜救队员必要在地震中先能自己求得生存,只有活下来,才能拯救他人性命。

道格卡普说,希望大家相互转告,只要传播这么一点求生讯息,地震发生时,不躲到家具下面、坐在车内而是躺在两家具或两汽车之间,建筑物内的伤亡率,可以由百分之九十八,遽降为百分之二。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地震逃生 正确方法 误区 错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