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图文:和樱桃小丸子学地震避难知识

2011年03月14日 11:00
来源:信息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学校的灾害知识教育是日本全民安全教育中的重要一环。

早在20多年前,日本的中小学就已经有了防灾和自我保护的教材。除了学校开设有防灾课程外,政府还常常派来防灾指导人员到学校对学生进行防灾知识教育并组织各种防灾活动。有些学校开学伊始就给学生布置这样的作业:发一张地图,上面标示着学校和家庭附近的区域,让孩子们按照放学后回家的路线,在地图上标出警察署、公用电话、饮水处、可避难的公园等重要地点。

学校经常举行防震演习,教给学生在家里、学校如何选择躲避地点,被困时如何呼救等知识。有的学校还让孩子们利用模拟地震晃动的“体验车”感受地震的现场感。

在这种教育背景下,日本孩子们的防灾意识一点点逐渐形成,经常的模拟演习不但能锻炼学生的逃生技能,也有助于消除他们在面对灾难时的恐惧心理。

《樱桃小丸子》的《地震避难演习》一集中,也用搞笑的方式来表现防灾活动。

遇小地震也要提高警惕

《地震避难演习》一集中就教大家一些基本的地震应对方法,比如介绍到发生了微震,那么全家人就会放下手中的事,看天花板上的电灯,因为它是最好的地震指示器。如果震动不大,震完之后,全家就会马上打开电视看新闻报道讲些什么,因为虽然是很轻微的震动,也可能是强烈地震的先兆。

2008年6月14日,日本东北地区发生里氏7.2级地震,但只造成7人死亡,200人受伤,这得益于日本气象厅在震前十几秒及时发布了地震预警。从2007年10月开始,日本启动了紧急地震速报制度,即日本气象厅有权通过地震仪器监测地震的初期微动确认地震,并通过电视等渠道直接向大众预报4级以上的地震发生。这次日本大地震,日本政府及媒体的反应速度和专业也给大家很深的印象,地震引发海啸后,预警消息很快就通过电视、手机、网络等方式传递给了国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樱桃小丸子 避难场所 地震速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