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胰腺癌发展速度快 五招帮你预防新“癌王”

2011年04月02日 18:59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世界男高音歌唱家帕瓦罗蒂6日因胰腺癌医治无效病逝。帕瓦罗蒂去年7月被证实患上胰腺癌,接受手术治疗,时隔一年就猝然离去,令人叹惋。胰腺癌起病隐匿,进展快,在常见癌症中死亡率最高,专家认为,它将取代肝癌,成为对人类危害最大的恶性肿瘤。

市肿瘤医院最新统计显示:近20年间,胰腺癌发病率在女性中增长1.65倍,成为增速最快的女性恶性肿瘤;在男性中增长0.98倍,增速名列男性恶性肿瘤第5位。

肝胆外科专家、市肿瘤医院副院长李强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加深人们对胰腺癌的认识,积极预防并对该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意义重大。

胰腺癌起病隐匿发展速度快病死率高

胰腺生长在后腹膜腔,因而胰腺癌起病隐匿,早期多无明显症状,而一旦出现明显的消瘦、疼痛、黄疸等症状时,已为中晚期,错过最佳手术时机。不仅如此,胰腺癌发展速度很快、病死率高,往往从出现早期症状到晚期直至病人死亡,只有几个月时间,这都给该病的早期发现、诊断和治疗带来很大困难。

肝胆外科专家、市肿瘤医院副院长李强教授表示,临床上,胰腺癌的早期发现率国内仅为5%—7%,在所有癌症中是最低的。来就诊的胰腺癌患者,几乎一经确诊就为中晚期。市肿瘤医院近几年平均每年要收治胰腺癌患者300余例,其中仅有不足100例有手术治疗机会,而在这些可行手术治疗的患者中,仅有50至60例能达到根治目的,其他只能通过姑息手术缓解病情。可见,在医院收治的胰腺癌患者中,只有约20%的患者存在经根治手术实现长期生存的希望。但因患者往往病程晚、病情重,加之胰腺切除手术本身难度大,接受根治手术的患者,其疗效也不十分理想。这些因素,使胰腺癌成为常见癌症中治疗效果最差的一种,患者5年生存率不足5%,远远低于甲状腺癌90%、乳腺癌80%、结直肠癌60%、胃癌50%、食管癌12%以及肝癌10%的5年生存率。

治疗胰腺癌关键是早发现

“要提高胰腺癌的治愈率,减少病死率,做到早发现、早诊断非常重要。这就要提高人们甚至某些医生对该病的认识和防治意识。”市肿瘤医院副院长李强教授说,若能在刚出现无明显诱因的糖尿病时,及时检查胰腺,就能早期发现胰腺癌,大大提高手术治愈率。

李强教授说,对胰腺癌,目前主要强调以手术为主的规范化综合治疗,只要早发现、早手术,一些患者是能够实现较长期生存的。目前,市肿瘤医院对胰腺癌采用颈内静脉替代门静脉等国际领先外科技术,实施胰腺癌区域切除,使治愈性切除率达38%,并达到了长期生存的疗效,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五招帮你预防胰腺癌

“虽然胰腺癌发病的确切病因还不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其发病与生活方式关系密切,是‘生活方式癌’。近年来,胰腺癌之所以快速增长,与人们生活条件改善,不良生活方式增多有关。所以,要预防胰腺癌,就要从生活方式上注意。”市肿瘤医院副院长李强教授说。如何预防胰腺癌,李强教授给出五点建议:

首先,要避免高动物蛋白高脂肪饮食。研究显示,这类食物摄入过多,患胰腺癌几率明显升高。欧美等发达国家居民胰腺癌发病率相对较高,多与此有关。人们应保证饮食中肉、蛋、蔬菜、水果、粮食的合理搭配,不偏食、挑食,少吃煎、炸、烤制食品,适当增加粗粮和蔬菜、水果的摄入。

其次,不吸烟。烟草中含多种致癌物质,会增加患胰腺癌风险。研究显示,吸烟者患胰腺癌风险是不吸烟者的2至2.5倍,发病年龄也会提前10至15年。

第三,坚持锻炼身体,保持良好情绪,对抵抗癌症也有作用。

第四,忌暴饮暴食和酗酒。暴饮暴食和酗酒,是导致慢性胰腺炎的主要原因,而胰腺在慢性炎症的长期刺激下,也会增加致癌危险。

第五,少接触萘胺和苯胺等有害化学物质。研究显示,长期接触这些化学物质者,患胰腺癌风险较常人高约5倍。因工作需要长期接触这些化学物质者,应做好防护。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胰腺癌 胰腺切除 手术时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