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全科医生在愁啥:缺乏社会认同 待遇“不如洗盘子”

2011年06月29日 09:14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田豆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缺乏社会认同待遇甚至“不如洗盘子” 全科医生愁什么

图为傅琳琋医生正在为社区里的老人看病。莫难摄

除了在全科诊室按时坐诊,解决居民各种各样的常见病,还要一周至少下两次社区,上门服务高血压等慢性病患者,随访社区居民,为800多位居民建立、更新健康档案……年轻的傅琳琋没想到,做个全科医生是如此忙碌而充实。

扎根社区的“小傅医生”

2007年7月,傅琳琋从武汉科技大学研究生毕业后,来到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红钢城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了一名社区全科医生。4年过去了,傅琳琋不仅没有如大家猜想的离开社区,相反,在这里扎下根来,成为社区居民熟悉和信任的“小傅医生”。

像傅琳琋这样“科班出身”的年轻医学生为什么一般不愿到社区当全科医生呢?傅琳琋说出了同学们的心声:“首先,现在的医学生在学校主要学的还是攻克某些疾病,而在社区做全科医生,做慢性病管理,和学校所学关系不大,与同学们学医的初衷也有差距,所以一般医学生不愿选择社区医疗机构。第二,社区卫生机构的收入待遇等和大医院比确实差距很大,学医比学其他专业的同学付出的时间、金钱更多,大家当然希望得到更好的回报,这也是人之常情。”傅琳琋之所以选择社区,因为她的专业是公共卫生,她认为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专业对口,大有可为。

6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建立全科医生制度,包括建立统一规范的“5+3”全科医生培养制度,即要求全科医生先接受5年的临床医学本科教育,再接受3年的全科医生规范化培养。对此,傅琳琋说:“要落实这项制度,首先应该从学校开始,设立专门的社会医学课程或专业,然后引导这些专业的学生下社区。否则,医学生一般是不会愿意下到社区的。”她建议借鉴“免费师范生”的政策,对自愿下社区的医学生减免学费,并签订合同,毕业后必须到基层卫生机构服务若干年,以激励和引导医学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全科医生 社会医学 本科教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