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同仁医院使用三无药品续:医院称不知此药非法

2011年06月30日 09:51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聂宽冕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57岁的李中(化名)在北京市同仁医院南区(亦庄分院)心外科进行了心脏搭桥手术,之后被院方告知感染了一种超级细菌。在医生的介绍下,患者家属从他人手中购买药品。李中用药后不久死亡。

记者注意到这种药品无中文标示、无中文批号、无中文说明。前天,同仁医院相关负责人称,医生推荐购买的药品已被药监部门认定为三无药品。东城区人民法院已经受理此案。

>>家属讲述

医生出面帮忙买药

本月25日,记者联系到李中的儿子李先生。他说,今年1月25日,父亲在北京市同仁医院南区(亦庄分院)心外科进行了心脏搭桥手术。术后并发脑梗、肺部感染。2月25日,医生告诉他,患者感染情况加重,多种抗生素都已无法控制,须使用一种叫做多粘菌素B的药物。李先生在好友的帮助下买到两盒多粘菌素B口服片,于当晚送到医生手中。然而,李中在服用多粘菌素B片剂后,病情未见明显好转。

李先生说,2月28日,他告知主治医生崔大夫,要为父亲联系转院。崔大夫表示同意,并告诉他,其父亲感染的是一种超级细菌,之前有两例类似的病人都已死亡,因此病情十分危急,需要多粘菌素B注射液。这种注射液不仅医院没有,北京都很难买到,但崔大夫表示,他知道哪有卖这种注射液的,只要拿着他写的字条就能买到。李先生连忙称谢,并从崔大夫手中接过一张字条,上面写着一名吴姓男子、一家药房及药品的名字,并附有吴姓男子的手机号码。崔大夫告诉李先生,注射液350元一支,需要10支,但无发票无收据,家属可以自己决定是否购买。

死前曾注射外购药

李先生顺利联系到吴姓男子,对方听说是同仁医院崔大夫介绍的,立即表示药350元一支,用不完可以退钱,但要保证外包装没有损坏。

很快,李先生应吴姓男子要求赶到长安大戏院后面的胡同,并再次拨通吴姓男子的手机,告知对方自己驾驶车辆的颜色和品牌。几分钟后,一名男人来到李先生面前,双方一手交钱一手交药。李先生说,因为当时着急,他没问对方是不是电话中的吴姓男子。

2月28日上午11点,李先生将取来的药交给崔大夫,此后李中接受注射,不久病情加剧,并于3月2日凌晨经抢救无效死亡。

同仁医院出具的诊断证明书上显示,患者死因为心室颤动和感染中毒性休克。

医生被指推荐假药

李中去世后,院方将剩下6支未开封的注射液退还给家属。在本市一家医院工作的李先生说,他发现药品从里到外的说明书和包装上的药品说明全是英文,没有一个汉字,包装上也没有中文批号。李先生说,根据法律规定,药品上如果没有中文批号、中文标示、中文说明,就属于三无产品。

随后,记者查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在第31条中规定,生产新药或者已有国家标准的药品经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发给药品的国药准字(没有实施批文号管理的中药材和中药引片除外),只有使用这样的批准文号才是正规的药品。条文中显示,必须批准而未经批准生产、进口,或者依照本法必须检验而未经检验即销售的,按假药论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医生 大夫 药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