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7月为手足口病发病高峰期 专家支招预防

2011年07月12日 09:54
来源:东北网 作者:金鸥 刘宇 郭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日,记者从哈医大四院儿科了解到,几日来手足口病的患儿骤增,该科接诊了近20例手足口病患者。专家提醒,手足口病容易在托幼机构等人群聚集性场所爆发或短时间内较大范围流行,市民一旦发现儿童发热出疹应及时就医。

据介绍,3岁的齐齐近3天不太爱吃饭,还总是吐,起初家长以为孩子是热得不爱吃饭,可是3天后齐齐妈妈发现孩子手上有小红疹子,立即带齐齐到哈医大四院儿科就诊。医生经过详细检查后发现齐齐口腔内有疱疹,确诊为手足口病。原来,齐齐前两天就已经患上了手足口病,最初发病是在口腔里长了疱疹,导致齐齐不爱吃饭、恶心呕吐,后来病情加重,手脚也开始出现疱疹。

据哈医大四院儿科刘丽晓主任介绍,手足口病是由柯萨奇病毒A16型(CoxA16)和肠道病毒71型(EV71)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可引起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疱疹,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个别重症患儿病情发展快,导致死亡。每年的7月左右是发病的高峰期,患病人群主要是学龄前儿童,3岁及以下儿童发病率最高。

刘丽晓主任介绍说,手足口病发病急,会出现发热、口腔粘膜出现散在疱疹,手、足和臀部出现斑丘疹、疱疹,疱疹周围有炎性红晕,疱内液体较少。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头痛等症状。部分病例仅表现为皮疹或疱疹性咽峡炎,预后良好,无后遗症。少数严重的患儿,尤其是小于3岁者可出现脑炎、脑脊髓炎、脑膜炎、肺水肿、循环衰竭等。

刘丽晓主任提醒说,手足口病主要是通过皮肤接触,接触被病毒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等物品,或者飞沫传播感染病毒。

因此孩子的玩具等日常用品一定要保持清洁,及时消毒处理,衣物置阳光下暴晒,室内保持通风换气;尽量少让孩子到拥挤的公共场所,减少被感染机会;教育孩子坚持饭前便后勤洗手,可有效预防病从口入。孩子出现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金鸥 刘宇 郭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手足口病 疱疹性咽峡炎 脑膜脑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