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卫生部副部长:当前公立医院改革面临多方面机遇

2011年07月14日 0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据卫生部网站消息,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日前表示,当前公立医院改革面临着多方面的机遇,改革正在从中小型城市向大城市推进,从单项改革和综合改革同步实施,走向全面开展综合改革。

卫生部会同国务院医改办、中央编办等部门于2011年7月5至7日在京举办有17个国家联系试点城市政府和有关部门领导参加的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政策与管理高级培训班。

马晓伟指出,“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体人民提供”是改革的最终目标,必须围绕这个目标,从历史和宏观的角度把握公立医院改革。当前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是对建国六十二年中国公立医院改革和发展的继承和延续,随着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健全,公立医院改革发展必须符合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的职能定位和市场的运行规律,必须遵循事业单位改革的总体部署,必须符合医改的根本方向原则,同时适应建立覆盖全民基本医疗保障并购买服务的新格局。

马晓伟提出,“十二五”期间乃至到2020年,公立医院改革围绕“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要建立覆盖城乡的公立医院服务体系,使群众公平可及地享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扩大优质资源的总供给,建立科学完善的人才培养机制,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完善公立医院的筹资和补偿渠道,不断减轻群众看病就医负担,并为公立医院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改革政府对医疗服务体系的管理方式,提高体系整体绩效。

马晓伟强调,当前公立医院改革面临着多方面的机遇,改革正在从中小型城市向大城市推进,从单项改革和综合改革同步实施,走向全面开展综合改革。改革深化的政治基础、经济基础、工作基础和组织基础已经具备。

马晓伟表示 ,当前必须围绕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问题,抓好宏观资源配置优化和微观体制机制改革两个重点。

一是优化医疗资源宏观配置,“做好一个规划、抓住两个龙头、建立一个机制”,即做好区域卫生规划,以重点专科建设带动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以县医院建设带动县域医疗服务水平提升,建立公立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分工协作机制。

二是创新公立医院体制机制,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建立对公立医院的激励约束机制,充分激活微观机制,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公立医院 改革发展 改革和发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