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渐冻人”17年坚强养活全家 心肌萎缩仅双手能动

2011年12月15日 09:42
来源:新华网 作者:申红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今年32岁的任克章,身患“渐冰人”绝症17年,多次拒绝其所在西原村的低保,“固执”地坚持靠自己的双手挣钱养活一家。

“渐冰人”是当今最残忍的一种绝症,发展到最犹如活着的木乃伊,清醒的植物人,朝气蓬勃的人会慢慢失去所有的运动能力,最终像被冰渐渐冻住一样难以动弹,被国际医学界称为“渐冰人”。 

12月2日,任克章坐在他的“海天电脑店”里,目前除了一双手还勉强能动外,其他能力已经丧失,心肌也开始萎缩,生命随时可能终止。他对记者说,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再多赚些钱,死后别让妈妈和姥姥遭受饥寒。任克章的母亲告诉记者,任克章对她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妈妈你放心,我能养活您,养活家”。

任克章的家在莱州市虎头崖镇西原村,任克章是家里的独子。他的父亲在7年前因白血病去世,给患有高血压和心脏病的母亲留下了高额债务。他还有一个姥姥,今年80岁。

1999年,任克章报名参加了莱州市残联举办的免费残疾人技能培训班,学习家电维修,并于次年开了一间家电维修部。当时他的生活基本可以自理,生意也非常红火。但很快就不得不放弃了这个赚钱的生意,因为随着病情发展,他的行动能力逐渐丧失,最后连走路都已十分困难,“根本捣鼓不了电视、冰箱、洗衣机这些大件家电”。不能修大件家电,他就开始尝试维修手机。2005年,已经完全无法行走,并且睡觉连翻身都做不到,洗脸都要由妈妈帮忙的任克章,买了一台二手电脑,上网后开始自学计算机软硬件维修。

任克章的工作时间是夏天早7点半到晚7点,冬天早8点到下午5点,这段时间里,他最大的敌人就是“大小便”。母亲任瑞华告诉记者,任克章通常每天只吃一顿晚饭,“白天一口水都不敢”,靠不吃不喝来实现“整个白天都无需方便”。“到了晚上,就拼命吃饭、拼命喝水。”母亲说,每天的晚饭她都会刻意多做一些,因为她希望饿了一天渴了一天的儿子,能够在一天唯一的一顿饭中,吃饱喝足。

在充满绝望的世界里,任克章却始终不放弃,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对于他所做的一切,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不想成为社会的累赘,不想成为家庭的负担”,他想尽自己最大的可能,为妈妈和姥姥的未来铺一条没有饥寒的路,“承担起一个家庭中男人应该承担的责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小芬] 标签:任克章 渐冻人 心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