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男子患梗阻性心肌病 医生注酒精给心脏“减肥”

2011年10月28日 10:33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王浩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昨日(27日)中午,58岁的市民黄先生被推进手术室。他患上了肥厚梗阻性心肌病,如果让心脏继续肥胖,可能引发猝死。如何让心脏“瘦身”呢?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的医生决定给心肌血管注射酒精,让它不再给心肌提供营养,来强迫心脏瘦身。

“梗阻性心肌可以通过药物、开胸手术或者介入手术来治疗。”医院心内科医生唐炯说。黄先生5年前就经常胸闷、心慌,到医院检查时心肌增厚了两厘米。此在接受药物治疗时,他再次感到不适,希望能够通过手术“一劳永逸”。

到三医院检查时,黄先生的心肌厚度为1.8厘米,比一般人要厚一倍。医生选择了风险更小的介入手术来给心脏减肥。医院心研所所长罗俊说,介入化学消融法的原理是找到为肥厚间隔心肌供血的那根血管,通过介入手术向血管里注入酒精堵住这根血管。“这样心肌失去了它的这条‘异常’的营养供应链后,就会慢慢‘瘦下来’。”

手术最大的难度就是找到那根细小的血管。因为血管非常细,医生仅注入了1毫升酒精便堵住了血管,手术成功。由于介入手术不需要开胸,只是在大腿根部血管处插入管子抵达心脏,找到血管,因此黄先生两到三天后就能出院了。(记者王浩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医生 血管 减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