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计划通过5年防治改善慢病指标

2012年01月19日 10:11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根据北京市死因统计数据和慢性病危险因素监测数据显示,北京市居民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多年来一直位居死因顺位的前三位,2010年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占死亡构成的73.8%。成为威胁北京人的“三大杀手”。

据北京市卫生局局长方来英介绍,癌症已成为威胁北京人健康的最严重的疾病。2010年,北京市死于癌症的居民占总死亡人数的25.6%。也就是说,北京人中,平均每4位死亡者中就有1位死于癌症。而平均每天有105个北京人被确诊为癌症新发病例。从北京市2009年数据来看,每一万个人里面有30个人有罹患恶性肿瘤的可能。

为推进北京市主要慢性病防治工作,提高全体居民健康水平,实现“健康饮食、远离烟草、主动筛查、自我管理”的健康行为方式和理念,1月13日,北京市卫生局发起“阳光长城计划2012”健康北京人心、脑、肿瘤及口腔四大防治行动。计划通过连续5年开展心脑血管、肿瘤、口腔疾病防治,使北京市居民慢性病相关指标得到控制或改善。

心血管疾病位于死亡原因前列

心脑血管疾病近年来一直位于北京市户籍人口死亡原因前列。2010年本市死于心脏疾病的人占全部死亡的25.3%,脑血管疾病占22.9%。

方来英指出,作为一个品牌,“阳光长城计划”将通过连续5年开展心血管防治行动,使全市居民慢性病相关指标得到控制或改善,如35岁以上人群高血压知晓率由目前的49%提高到70%、中小学生肥胖率控制在18%、人均每日油脂摄入量由目前的54.6克降低到40克、人均每日食盐量由目前的14.15克降低到10克。

,北京市将制定并向社会公布学校营养餐、上班族营养餐、老年人营养餐等营养餐标准;在有条件的商店开设低盐低脂食品专柜。今年年底前,免费为14万名超过50岁的北京市户籍居民进行脑卒中风险筛查。社区卫生中心今后将为辖区内35岁以上人群首诊时测血压,全市组建1000个高血压患者自我管理小组。对公交车、出租车司机、交警等重点人群进行脑卒中识别和急救基础知识培训。

高危人群应早期筛查恶性肿瘤

数据显示,恶性肿瘤自2007年开始连续4年位居北京市死因首位,2010年死于恶性肿瘤的居民占总死亡人数的25.6%,比2005年增长41.1%。

方来英认为,“吸烟是各类癌症特别是肺癌发生的主要危险因素。”

据了解,我国吸烟人数约为3.5亿,遭受被动吸烟危害的人数也高达5.4亿,其中15岁以下儿童有1.8亿。方来英说,下一步,要加大控烟力度,2011年底,全市所有医疗机构已实行全面禁烟。“到2015年全市将创建1000所无烟校园和10万个无烟家庭,力争使成人吸烟率由目前的29%降低到25%以下,努力降低青少年尝试吸烟率和被动吸烟率。”方来英强调,还将对社区医生开展简短戒烟技术培训,对前来就诊的吸烟者进行3分钟健康教育和劝解指导。

另外还要建立600个肿瘤健康教育和早诊早治示范社区,制定发布肺癌、肠癌等主要癌症高危人群初筛标准。向社会统一发布肺癌、肠癌等主要癌症高危人群初筛标准,指定符合资质的体检中心及医院对高危人群进行早期筛查。继续为北京市户籍35至59岁妇女提供定期免费宫颈癌乳腺癌筛查服务。到2015年,全市将创建千所无烟校园和10万个无烟家庭,所有学校达到无烟校园标准;社区医生对每位就诊的吸烟者进行3分钟健康教育和劝解指导。建立600个肿瘤健康教育和早诊早治示范社区。

3岁以上宝宝可涂氟防龋齿

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卫生组织将口腔健康作为衡量一个人是否健康的十项标准之一。

2010年的调查显示,北京市5岁儿童乳牙龋齿患病率达65%,平均每个儿童有3.26颗龋齿,8岁儿童龋齿患病率为71%;42.3%65岁至74岁人群有咀嚼功能的牙齿不足20颗,5.5%的老年人全口无牙。

对此,方来英指出,牙病防治形势严峻、任务艰巨。“今后继续实施生命全周期口腔卫生保健服务,使儿童恒牙龋齿率保持最低流行水平。”

在全市妇幼保健院的孕妇课程中增设口腔保健专题,指导准妈妈们科学地照护和喂养婴儿。对幼儿家长、幼儿园卫生老师开展健康教育和口腔保健指导,帮助孩子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并学会正确的刷牙。当宝宝三岁以上,可接受一年两次的氟化泡沫服务,有效保护乳牙。每年为居住在北京的7至9岁儿童提供免费窝沟封闭预防龋齿服务。对老年人开展保持口腔卫生、定期口腔检查等口腔常见病防治健康教育的同时,强调及时修复缺失牙齿。

通过这一系列从孕期到老年涵盖人的生命全周期的口腔卫生保健健康促进行动,将北京市的口腔保健服务网络覆盖至居民生命的整个过程,从而提升全市居民的口腔健康水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小芬] 标签:窝沟封闭 氟化泡沫 死亡构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