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青岛建全国最大双胞胎数据库 破解慢性病成因

2012年05月16日 09:36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杨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双胞胎由于在遗传因素上具有相似性,他们也成了疾病研究中宝贵的样本资源。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从2001年开始建设双胞胎库,目前已经注册双胞胎8000余对,成为全国最大的一个双胞胎库。通过对近2000对双胞胎的研究,研究人员成功破解了6种疾病的成因。

“不同个体在遗传和生存环境上存在巨大差异,这给疾病研究带来困难。”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地病防制科主任汪韶洁说,疾病是遗传和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各占多少比重,遗传如何发挥作用,如何改善环境来预防疾病,对疾病预防研究很有意义。双胞胎在遗传因素上具有接近性,这就可以减少遗传因素对研究人员的干扰,建立一个相对科学的研究模型。

据了解,青岛市作为全国最先开展慢病地病预防研究的城市,从2001年开始募集双胞胎库,现在注册双胞胎8000余对,为全国数量最多的双胞胎库。儿童、青少年、老年人各年龄段的双胞胎均有注册。

通过选取库内的近2000对双胞胎的研究,青岛市疾控中心的专家已经确定了肥胖、糖尿病、高尿酸血症、痛风、龋齿以及其他代谢综合征这6种疾病的主导致病因素。“比如两个双胞胎,一个患有高血压,一个没患高血压,我们就会侧重研究两人期环境中的物质沿用,偏好于哪些物质,看哪些后天环境造成了高血压。”汪韶洁表示,利用相似的方法,龋齿这种疾病被证明同样也是后天环境起主导作用,所以家长注意孩子的口腔卫生对龋齿预防至关重要。

据介绍,本月青岛市已经开启了针对老年病的研究,对象是45岁至74岁之间的双胞胎,研究视力障碍、脑萎缩、听力障碍等常见老年病的致病原因。

汪韶洁表示,世界上已经有20余个国家有了自己的双胞胎库。在慢病地病成为人类健康主要杀手的形势下,现在通过分析双胞胎在慢病地病上的遗传和环境致病因素,为慢病地病的防治提供了良好的方法。此外,建立双胞胎库以后,将来研究人员可以查找遗传主导性疾病的致病基因,为治疗疾病提供全新的方法,通过致病基因锁定高危人群,提前进行干预。

“很多人都有感觉,同等肥胖的男女,女性减肥效果比男性要差一些,女性肥胖者的遗传因素起了主导作用。”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地病防制科主任汪韶洁介绍,研究肥胖时,女性的空腹血糖、腰臀围比值、体质指数、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等更多受遗传因素作用,而男性的同类项目更多受后天环境影响,所以男性调节饮食以后,减肥成功几率很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双胞胎 腰臀围 代谢综合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