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医调委调解员:信息不对称系医患纠纷主因

2012年05月18日 0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卫生部5月4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协调公安机关向二级以上医院等重点医疗机构派驻警务室。一时间,医疗纠纷、医患矛盾又成为社会聚焦的热点。

其实,对于医疗纠纷,除了我们熟知的司法、行政手段解决之外,还有人民调解的方式,这种更温情的方式已经在全国壮大起来。

近日,中国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表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去年底,中国已成立医疗纠纷人民调解专门组织1358家,实现地级市以上全覆盖,县级覆盖面达到73.8%。人民调解专门组织作为非营利的独立第三方,成为化解医患关系矛盾的重要新途径。

  - 调解不收取任何费用

“医院多收了钱,服务态度也不好,没有帮我们治好病。”一位患者拿出材料说。上午不到9点,北京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医调委”)里,调解员罗维一边阅读材料一边安抚着患者的情绪:“您先不要着急,我们会尽快通知医院查明情况,给您一个说法。”记者看到4个调解室满员外,咨询接待室内也坐满了人。

为促进良好医患关系、深化医疗改革,去年5月,北京市司法局、卫生局等6部门联合印发了《北京市关于加强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工作的意见》,成立北京市医调委,负责全市医疗纠纷的宣传预防、实地调处、咨询服务等工作。作为独立于卫生系统和保险公司的第三方组织,医调委成为解决医患矛盾的“第一道防线”。

据北京市医调委副主任刘方介绍,医调委有政府的财政支持,调解工作不收取当事人的任何费用,“当事人可以先在网上申请,委员会审核受理通知双方提交相关材料,并组织专家对医疗过错进行认定,提出调解方案,由调解员沟通医患双方、达成共识。”

“通过医疗鉴定和相关法律法规的介绍,大部分的患者和医院都能认可我们的调解建议。”北京市医调委的调解员刘韦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医调 医患 纠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