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慢病服务创新 社区医院全力打造健康守门人

2012年11月05日 18:08
来源:凤凰网健康综合

为迎接联合国糖尿病日,11月1日由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主办,中国医师协会全科医生分会协办,诺和诺德(中国)制药有限公司支持的"让我们一起改变糖尿病,保护我们的未来-2012年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示范区糖尿病管理特色评选活动"在北京举办。北京市朝阳区卫生局副局长陈开红、北京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郭立新、北京解放军304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尹士男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该活动旨在促进基层医生提高糖尿病防控及管理能力,带动社区级医疗卫生机构提升慢病综合防控水平,从而成功打造社区群众的健康守门人。

目前中国糖尿病患者有超过9200万,糖尿病高危人群在1.5亿左右。为此卫生部提出了慢病防治的综合策略:第一个是关口前移,深入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第二个是扩展服务,及时发现糖尿病高危人群。2011年,卫生部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在全国评选出了39个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并在2012年启动慢病防控示范区糖尿病管理特色评选活动,评选结果将在2012年11月14日联合国糖尿病日前夕揭晓。

"2012年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示范区糖尿病管理特色评选活动"采取"区域选拔赛和全国总决赛"的评比模式,从北京、上海等8个分赛区各晋级一支由医院院长、社区医生、护士组成的队伍,于今年11月在北京参加总决赛。朝阳区劲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本次比赛中勇折桂冠,他们将代表北京赛区参加全国总决赛。朝阳区左家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朝阳区垡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别获得了此次比赛的第二三名。

慢病的治疗是个长期的过程,对于患者来讲经济负担和心理负担都不容小觑。而早期干预和控制,对于患者和公共卫生支出来说都是最经济的。但是社区全科医生的专科技能相对薄弱,缺乏患者管理和健康教育经验,对于实现慢病防治下沉和关口前移的目标有较大的差距。在这一背景下,卫生部于2010年牵头推动在全国建立一批以区/县级行政区划为单位的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计划在3-5年内,在全国区县级医疗机构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早诊早治、疾病规范化管理的示范单位,并进一步总结示范区经验,推广有效管理模式,全面推动我国慢性病预防控制工作。

诺和诺德(中国)制药有限公司本次活动的负责人表示:"诺和诺德作为全球糖尿病治疗的领先企业,不仅具有丰富的临床研究经验,而且也拥有丰富的对医护人员的培训和公众健康教育的经验,在社区全科医生的培训方面,诺和诺德与中国卫生部门有巨大的合作空间。我们希望通过大力支持慢病防控示范区糖尿病管理特色评选活动,促进基层医生的专科能力的提升,帮助中国实现慢性病综合防控的总目标。"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示范区 慢性病 诺和诺德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