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胶原蛋白功效与安全性惹议 相关公司称安全

2013年05月27日 12:09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日前,一名医生对口服胶原蛋白饮品的质疑引发了市场的热议,同时,贵州百灵、东宝生物、东方海洋等上市公司受到投资者的质疑。对此,上市公司均表示口服胶原蛋白保健品“安全可靠”,而对自身产品的实际功效不予置否。

胶原蛋白可谓当前美容保健业的“宠儿”,相关产品十分畅销。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因为胶原蛋白被认为“可以补充皮肤各层所需的营养,使皮肤中胶原活性增强,对滋润皮肤、延缓衰老、美容、消皱、养发等有一定功效”。

不过,日前北京积水潭医院一名医师在微博上对胶原蛋白保健品进行抨击称,所有口服胶原蛋白保健品全是骗人的,吃高价胶原蛋白美容,无效是最好的结果,如果有效反而危险,因为里面添加了雌激素。这一说法引来了医生等专家群体与生产厂家的争辩。

根据《肽营养学》,分子量在1000道尔顿以下的胶原蛋白无需分解可被人体直接吸收,在口服吸收及外用护肤方面效果明显。但是大分子的胶原蛋白在食用,会被人的消化系统过滤掉很大一部分,真正能到达肌肤并起作用的量非常有限,效率偏低。

当前,产品涉及胶原蛋白的上市公司包括贵州百灵、同仁堂、汤臣倍健、东宝生物、东方海洋等。这些公司均在强调自身产品的安全性,不过对于自身产品的实际美容功效不予置否。贵州百灵人士表示,公司胶原蛋白饮料是作为食品,而非保健品销售,食品销售只需要符合卫生安全标准就行了,而保健品则要符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认证。

而相关财务数据显示,保健类饮品的毛利率很高。据2012年年报,贵州百灵的饮料及口服液的毛利率为62.7%,东宝生物胶原蛋白系列产品的毛利率为32.89%.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正反双方的说法都有理可循,安全性的问题还需要科学的验证。值得注意的是,当前胶原蛋白的性质划分尚不清楚,未来对保健品和食品的区分和标准需要细化和完善。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胶原蛋白 安全可靠 宠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