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3年“世界卒中日”宣传周系列活动在京启动

2013年10月29日 15:00
来源:生命时报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的改变,慢性病已经成为国人的头号健康杀手,其中,以脑卒中为代表的心脑血管病危害最大,表现为“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以及经济负担高”。面对日益严峻的形势,世界卒中组织号召发起“世界卒中日”,定于每年10月29日在全球范围内举行。目的是在全世界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宣传和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普及预防脑卒中防治知识。今年是第八个“世界卒中日”,值此之际,国家卫生计生委于10月27日在北京举行2013“世界卒中日”宣传周系列活动的启动仪式。宣传主题是“预防脑卒中,从今天开始”,同时全国200余个城市开展形式多样的脑卒中健康知识宣传活动。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卫生计生委脑防委副主任王陇德院士,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王斌副局长,解放军总勤部医疗事务管理局石青龙副局长等领导及蒲传强、王拥军、吉训明、张通、徐如祥、王文志等国内心脑血管病防控相关领域的30余位知名专家,以及展览馆社区近400名群众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王陇德院士发布了《中国脑卒中防治工作进展报告》。全国脑血管病防治研究办公室主任王文志教授和宣武医院副院长吉训明教授给现场群众做了精彩纷呈的健康讲座。来自北京协和医院、解放军总医院、宣武医院、天坛医院、安贞医院、北京东方医院、北京军区总医院、第二炮兵总医院等医院的30余位临床一线专家为群众开展义诊宣传和免费的血脂、血糖等检测。

2013年世界卒中日宣传周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的顺利举行,标志着全国慢性病系列宣传日活动的深入推进。全国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要以此为契机,积极组织开展义诊咨询、健康讲堂、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广泛传播慢性病防治知识,营造出有利于慢性病防控的社会环境。

现状:预防意识薄弱,高危因素控制率低

王陇德院士专题报告中强调,2008年我国国民死因调查显示,我国脑卒中死亡率是欧美发达国家的4~5倍。而导致这一结果的并非是治疗上的差距,而是预防上的差距。我国脑卒中现状是预防意识亟待提高。2009年底卫生部首次公布的国民健康素养调查显示,我国居民具备慢性病预防素养的人口比例在所有相关素养中比例最低,100个人里面不到5个人。众所周知,高血压、房颤、吸烟、糖尿病、运动少、体重超标、高血脂、卒中家族史是脑卒中发生的八个关键危险因素。在我国,目前,我国存在大量具有脑卒中高危因素的人群。高血压患者2.66亿(2012心血管年报)、糖尿病患者1.36亿(JAMA2013)、血脂异常两亿人、房颤患者800万人、吸烟人群3.5亿、肥胖者7000万人。这些人群中的绝大部分人没有评估过脑卒中发生的风险。

此外,对于脑卒中高危人群存在的各项危险因素的干预措施也未能到位,拿脑卒中控制最有效的几个手段举例:高血压的有效控制率美国为37%,我国仅为8%;阿司匹林一级预防使用率美国为50%,我国仅为14%;美国每年进行的颈动脉内膜剥脱(CEA)手术12~15万例,我国2011年只有不足千例。而与之相对的,仅2012年筛查出的颈动脉狭窄70%以上、急需干预的患者就达1.7万例。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筛查 一级预防 世界卒中日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