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研究:男女脑部构造不同 女性更患老年痴呆

2012年09月04日 10:22
来源:东方早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女大脑结构不同

据中国阿尔茨海默病协会2011年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全球有约3650万人患有痴呆症,每七秒就有一个人患上此病,平均生存期只有5.9年,是威胁老人健康的“四大杀手”之一。在中国65岁以上的老人患病率高达6.6%以上,年龄每增加5岁,患病率增长一倍,3个85岁以上的老人中就有一个是老年痴呆。保守估计全国老年痴呆患病人数高达800万以上。

“我们迫切需要有效治疗这种疾病的新方法,但似乎很难,因为研究人员实际上是在错误的道路上寻找目标。”这个领域的专家质疑,尽管女性患阿尔茨海默症的概率是男性的两倍,而且男女大脑结构不同已是普遍认知,但现如今对该病的研究还是主要针对男性的大脑。

比如,虽然女性更易罹患忧郁症,但在车祸中遭遇大脑损伤女性的大脑却没有男性那么脆弱。但奇怪的是,在研究摧毁大脑细胞的疾病时,科学家却忽视了这种基本特性,而这种特性可能蕴含着解读阿尔茨海默症的线索。

“对于性别差异,我们需要更好的数据分析。”英国伦敦帝国学院神经内分泌药理学教授格伦达·吉利斯(Glenda Gillies)说。吉利斯对药物和激素对大脑的影响很有研究,她同样是没有忽视这一研究领域的少数英国科学家之一,“很明显,女性的寿命比男性的长,而正因为这样,在任何年龄阶段,患阿尔茨海默氏症的女性总是更多。我们需要找出是什么起了作用。”

女性更易老年痴呆

“众所周知,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的大脑中会发现衰老的色斑和团块,它们是一种受损的蛋白质。然而人们很少知道的是,根据人的性别,这些团块会位于不同的区域。”美国加州大学神经生物学教授拉里·卡希尔(Larry Cahill)说。

约有90%的男性患者脑中的色斑和团块位于大脑的下丘脑中,这是大脑中控制饥饿、饮食和性的中心区域,而只有10%的女性患者在这些区域会出现这些色斑和团块。这些物质大都会出现在女性大脑中靠近下丘脑的位置,这个位置能够控制一种叫做乙酰胆碱的神经化学物质的产生。

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不同?这样的不同会导致患者症状和行为上怎样的不同?目前,还没有相关研究结果。

不管白斑和团块在哪里,男性似乎更能够承受病情,即尽管女性大脑中被损坏的蛋白质更少,她们还是会出现更糟糕的症状。芝加哥拉什大学医学中心的研究人员所做的研究表明,大脑中相同数量的团块对女性的作用更大,相对于男性会引起更加严重的症状。

就在上周,赫特福德大学的研究报告也指出,女性患老年痴呆症的患者恶化的速度比男性患者更快,即使他们明显是在同一个疾病阶段,男性的大脑也能够更好地应对疾病的肆虐。

此外,美国堪萨斯大学的研究发现,如果母亲患有老年痴呆症,那么子女罹患这种疾病的风险将会加倍,而形成对比的是,如果父亲患这种疾病,那么子女患病的几率就没有这么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阿尔茨海默症 雌性大鼠 男性患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