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非洲世外桃源唇盘族 割唇防止女人被抢

2013年02月25日 14:47
来源:新京报

陶渊明曾在《桃花源记》里描绘了令人神往的世外桃源,在非洲,也有这样一个与世隔绝的族群,他们住在埃塞南部,靠近苏丹边境一个山谷,他们是“唇盘族”,我们驱车前往此地,探访了这个“世外桃源”。

唇盘族女性

割唇防止女人被抢

“唇盘族”是非洲现存最古老原始部落之一,总共约有8000余人,集体聚居在埃塞俄比亚南部一个叫做奥莫河谷的广阔山谷里。山谷里是广袤深邃的原始丛林,走进马果国家森林公园深处,一路在野猪、羚羊、珍珠鸡的注视下,来到一个小村庄。

只听几声鼓声,全村的人都跑出来迎接我们。大概是见惯了白人的脸孔,见到中国人,他们惊奇不已,之与我们一一握手。

这个村庄男性很少,大部分是妇女和儿童。其中个子最高、最强壮、文身最多的人,自然就是村长。他拿着一根长矛,指挥全村人在空地上聚集,举行了“欢迎上帝”的仪式。

村长代表着村子的最高权威,向导告诉我们,村长可以娶8个老婆,其他村民则没有这种“特权”。不过,聘礼也不是小数目,往往以牲畜数目计算,娶一个唇盘族女人,需几十头牛羊。

20世纪70年代,当英国探险家首次走进这片丛林,发现唇盘族时,这个自称为“穆西(mursi)”的种族竟然不知道他们属于埃塞,当时他们有自己的国王,就连语言也与埃塞官方语言不同。

唇盘族的形成也经历了戏剧性的过程。古时,唇盘族的男人们是奥莫山谷的勇士,他们英勇善战,但在与其他部落战斗时,本部落女人经常被掳走。为防止其他部落再来抢掠自己的女人,他们要求女人割开嘴唇、放上盘子,“丑化”后便不会再被掠走。但天长日久,割唇盘反而成了美的标志,唇盘越大,意味着一个姑娘越美丽,她的聘礼也越高。

当地女孩长到十五六岁时,她们的下唇就要被割开,塞入较小的盘子,随着年龄增长、割口慢慢撑大,放的盘子也越来越大。为保持美观,许多女性不得不磕掉下牙。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女人 割口 山谷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