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非洲世外桃源唇盘族 割唇防止女人被抢

2013年02月25日 14:47
来源:新京报

妇女权益与传统文化的冲突

虽然已经有心理准备,但村民们的生活状况依然令我们始料不及。这个村庄保持着最为原始的生活方式。他们大部分衣不蔽体,不论男女,身上仅仅披着一条薄毯。女性几乎袒胸露乳,而小孩则近乎全裸。他们并非不注重装饰,不少女性头顶牛角、珠串,男性身上也涂满油彩,文上刺青。

对于当地女性佩戴的唇盘,笔者通过向导询问了一位抱小孩的妇女:“戴唇盘疼吗?”她带着畏惧的眼神点了点头。

据向导介绍,他们没有被子,与牛羊同卧一室,身上的那条薄毯,白天是衣服,晚上则是睡觉的床单。唇盘族的生活近乎游牧民族,逐水草而居,饲养牛羊,靠种植的玉米磨成的玉米粉为生。食不果腹是经常的事。虽然旅游开发,让他们逐渐接触了外面的世界,但村民们的生活状况并没有大的好转,向游客收取的费用也大多进了村长的腰包。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相信在这个几乎被遗忘的角落,“桃花源人”是这样在生活。

但现代文明也逐渐在改变这个地方,比如,新一代的年轻女性很多已经不再割唇,而是以巨大的耳盘取而代之。可以想象,在不远的将来,割唇盘的习俗会逐渐消失。

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立的世界文化遗产,唇盘族的存亡也吸引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有妇女权益保护组织对此感到高兴,但也有很多人认为,作为非洲古老部落文明的体现,唇盘族的消失毕竟令人难过。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女人 割口 山谷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