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母亲决定孩子身高?孩子长相由什么决定

2013年06月03日 09:47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李兰陵

3 教育和激励让智力向高处发展

神经心理学还认为:孩子的成长离不开自身的环境。孩子“受到的教育和激励,对于遗传自父母的智力基础,向更高还是更低程度的发展,至关重要。”

心理学认为:儿童是在社会生活中通过模仿成人和观察学习来掌握各种心理行为的,这也是孩子的个性行为表现与抚养者相似的原因。

如,有7名诺贝尔奖得主的子女,同样获得了诺贝尔奖,其中有5名是在与父母相同的领域中获奖,如,居里夫人的女儿伊雷娜和其母亲一样,获得了诺贝尔化学奖。

所有这些人的家庭环境,都对他们的职业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其中2006年获诺贝尔化学奖的科恩伯格,从12岁开始就生活在父亲(1959年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影子和激励作用下;居里夫人的女儿伊雷娜18岁开始给母亲当助手;197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奥格·玻尔,是同样获得过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尼尔斯·玻尔的儿子,他从小在物理天才沃尔夫冈·泡利、维尔纳·海森堡等人的影响下长大。

最能说明“天才培育,外部环境比基因遗传更重要”的例子是J.J.汤姆森,他在1906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之不仅他的儿子,还有与他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7名学生,均获得了诺贝尔奖!

再则,有一对兄弟,扬·丁伯根获得了1969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尼古拉斯·丁伯根1973年获得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而他们的父母并不才华横溢,但非常注重对他们的教育。

因此,心理学家们认为:除非患有严重的脑部疾病,无论什么出身,任何人在智力上都不会受到遗传的限制!

4 双眼皮和单眼皮哪个遗传几率更大

如果单纯说外观长相,一般来说主要还是由父母赋予孩子的遗传基因决定的。

其中有的是“绝对遗传”——

肤色:总是遵循父母“中和”色的自然法则。

如,父母皮肤较黑,绝不会有白嫩肌肤的子女;若一方白、一方黑,那么,在胚胎时“平均”后大部分会给子女一个不白不黑的“中性”肤色,当然也有更偏向一方的情况发生。

眼睛:孩子的眼形、大小遗传自父母,而且大眼睛相对小眼睛而言是显性遗传。只要父母双方有一个人是大眼睛,孩子大眼睛的可能就会大一些。

王女士和老公都是大眼睛、双眼皮,但女儿却是小眼睛、单眼皮。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容易遗传给孩子的是双眼皮,因为双眼皮是显性遗传,单眼皮是隐性遗传,因此双眼皮的遗传因子更容易在表面上表现出来。如果父母双方都是单眼皮,孩子一般也应该是单眼皮;如果父母双方都是双眼皮,孩子也应该是双眼皮,但偶尔也有单眼皮的情况发生。

这是因为父母双方尽管都是双眼皮,但都带有单眼皮的遗传因子,当双方所带有的单眼皮遗传因子结成一对后,孩子也就长成单眼皮了。

在眼球颜色方面,黑色等深颜色相对于浅颜色而言是显性遗传。也就是说,如果父母一方是蓝眼球,一方是黑眼球,所生的孩子绝不会是蓝眼球。

另外,高鼻梁、长睫毛,都是五官遗传时从父母那里最能得到的特征性遗传。

其中有的是“有半数以上概率的遗传”——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孩子 智力发育 宝宝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