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母亲决定孩子身高?孩子长相由什么决定

2013年06月03日 09:47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李兰陵

身高:受爸妈遗传及天环境共同作用

科学家认为,影响宝宝身高的因素中,爸爸妈妈各占了35%,后天环境占30%。假若父母双方个头不高,那就要靠宝宝后天那30%的努力了。

肥胖:研究认为,如果父母中有一人肥胖,孩子发胖的机会是30%;如果父母双方都肥胖,孩子发胖的机会是50%-60%。

这说明,胖与不胖,还有大约一半是可以由人为因素决定的,因此,父母体形若属于容易长胖的类型,那孩子出生后,喂养上要注意营养平衡;成人后,还要充分运动,使自己体态匀称些。

秃头:传男不传女?

如果爸爸是秃头,那么女儿肯定不秃头,儿子秃头的概率高达50%;如果外公秃头,会将25%的概率留给外孙们。

其中有的是“后天可塑的遗传”——

声音:通常男孩的声音大小、高低像父亲,女孩像母亲。

但是,这种由父母生理解剖结构的遗传所影响的音质如果不美,多数可以通过后天的发音训练而改变。这使某些声音条件并不优越的人,可以通过科学、刻苦的练习而圆一个甜美嗓音的梦!

5 后天因素可让“九子各不同”

后天环境因素,也会改变人的相貌。

个案:有一对同卵双胞胎,哥哥好静,总是在房里读书写字;弟弟好动,常常打球跑步,结果两人的身高竟然相差了10厘米。

现代医学认为,外界环境因素会使基因发生突变,从而引起生物遗传性发生变异,导致个体表现出与母体不同的外表和特征。即使遗传基因完全相同,也还会受外界环境影响而表现不同。

再则,从整体综合印象上来说,个人气质、语言、个性、行为、表情是可以从后天习得的,因此便有“一龙生九子,九子各不同”之说,让人很难在先天和后天之间进行仲裁!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孩子 智力发育 宝宝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