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台湾女子中风失忆 每天醒来都以为在上海

2013年07月02日 09:48
来源:中新网

“她的记忆就像卡住的影片,始终停格在同一画面!”据台湾《联合报》报道,36岁的台湾高科技公司女主管中风,一年来,每天早上醒来都以为自己身在上海;尽管家人耐心陪伴打气,但她隔天醒来全都不记得。

这名女主管的遭遇和电影《初恋50次》有些相似;电影里的女主角因车祸造成短期失忆,每天起床都停留在车祸发生前一天,重复过着相同的日子,爱她的男主角每天重新追求,还制作影片、资料,让女主角温习与他共处的人生。

电影最终以喜剧收场,但现实版的这名女主管和家人,至今仍和她停格的记忆奋战,家人期待她能走出被“卡”的人生,继续前进。只是这个心愿能否如电影有个完美结局?答案连医师也不敢确定。

这名女主管一年多前到上海出差,返家次日在公司昏倒,送医发现是早发型的脑中风,紧急送医开刀捡回一命,但短期记忆严重受损。

台湾奇美医院复健心理师指出,这名女主管对过去的事大多记得,包括丈夫与子女,但中风的经过则全部忘记,每天早上醒来,都以为自己在上海饭店房间,因为周遭环境不同而吓一跳。

女主管智力与行走能力仅略受影响,生活自理没问题,最困扰的是短期记忆差,白天的记忆在晚上睡过一觉,次日即忘得一乾二净,又回到上海出差的那一天。

心理师表示,电影情节是浪漫而甜蜜的,但发生在现实生活里,却让患者非常受挫,虽然家人也耐心陪伴,患者却因为自己的人生被“卡住”,非常困扰。

奇美医院复健科医师王钰霖表示,这名女主管出现这种现象,主要因中风的部位在掌管短期记忆的位置,类似的患者不多,经由认知复健治疗,可以协助患者的记忆慢慢延长,但很难说要花多久的时间。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醒来 失忆 台湾奇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