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产妇体内一根绣花针藏20年 原来是5岁时误吞

2013年08月14日 09:51
来源:扬子晚报

江阴25岁的产妇芳芳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5岁时不慎吞下的绣花针,竟然会藏于子宫壁20年。近日,绣花针在进行剖宫产时被医生发现并取出。记者注意到,这根从女子子宫取出的绣花针长约4厘米,颜色发黑,已完全生锈。江阴人民医院产科医生介绍,针并未深入子宫肌层进入子宫腔,从而避免了胎儿受伤,这名女子顺利地生下了一名女婴。如果绣花针进入子宫腔,果不堪设想。

产妇体内一根绣花针藏20年

20年前

她玩耍时误吞绣花针

产妇芳芳因为超过预产期8天,孩子还没有出生,有些着急,于是便来到江阴人民医院门诊产检,产检结果B超提示羊水过少,于是住院进行剖宫产手术,顺利分娩出一6斤多重健康女婴。

医生在手术中例行探查盆腔子宫双侧附件时,见子宫右侧圆韧带浆膜层下方竖行埋藏一长约4厘米、直径约1毫米,疑似绣花针的黑褐色硬物。这让正在进行手术的医生一头雾水。刚开始,医生以为是宫内节育环,因为有时候节育环有可能穿透子宫壁到子宫外壁,这种事情也曾经发生过。但是医生发现,该物体的形状又不像是节育环,于是医生当场就追问产妇病史。

产妇回忆说,自己在年幼时曾经吞下一根绣花针。绣花针是自己在5岁左右玩耍时,由于不懂事,不慎吞入,当时就告诉了母亲,因为当时没有不适症状,家人一直没有重视,此后也没有再追查。芳芳称,20年来她从没有感觉到身体异常,月经正常,无痛经,无慢性盆腔疼痛,直至结婚怀孕。了解情况后,医生便用血管钳挟持绣花针尾部,刺破浆膜层,从腹腔顺利取出绣花针。

20年里

针在体内游走,最后停在了子宫壁

通过医生的介绍,记者大致还原了这枚绣花针在人体内的游走历程。这枚绣花针在被芳芳不小心吞进腹中后,在器官的蠕动和牵引下慢慢移动。绣花针顺着口咽、食管顺利进入胃内,由于胃壁很厚,一般的硬物很难穿透,绣花针在遇到“挫折”后又在胃里呆了一段时间后,进入到了肠道,按照一般的途径,最好的结果是,这时顺着肠道将绣花针排出体外,但是对于这种针状物,几率太小。绣花针此时随着肠道蠕动穿透肠壁,因穿孔的直径小,加上肠道肌肉收缩,临床上未引起急性腹膜炎,也无消化道穿孔的症状。此时,绣花针在腹腔内游走,万分幸运的是,最终停留在盆腔子宫旁间隙这一安全的位置,且竖行植入,绣花针未深入子宫肌层进入子宫腔,它贴在了子宫壁上,并且周围的软组织迅速地将这枚绣花针包裹了起来,从此,这枚绣花针就被牢牢地固定在了子宫壁上,至此终止了它的人体旅行,直至20年后被医生取了出来。这种巧合,也避免了胎儿受伤,产妇能顺利地生下孩子,实属罕见。

20年后

被体液腐蚀,绣花针已发黑生锈

记者注意到,从产妇体内取出的绣花针为铁质,已发黑生锈,没有光亮,表面附有纤维样组织,绣花针没有发生弯曲变化。医生介绍,是因为人体内潮湿的环境以及体液的腐蚀造成了绣花针的生锈。绣花针在患者体内游走20年而没有发生感染,只因患者自身超强的免疫功能,使生锈的绣花针被机体产生的纤维组织紧紧包围,没有使锈蚀物扩散到身体各处造成感染,堪称奇迹。医生提醒,父母一定不要让小孩接触针、玻璃这类细小尖锐的物体,以避免意外伤害。

(文中当事人为化名)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绣花针 产妇 体内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