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自测一下你的压力有多大?

2012年07月02日 09:5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最近几大网站联合做了一项关于自杀调查,结果显示,除去那些自杀念头一闪而过的情况,有4.7%的人经常想到自杀,2.1%的人真正想过自杀,二者加起来接近7%。也就是说,我们身边15个人里,就有一个人属于“自杀高危人群”,其中,女性明显多于男性。值得高度警惕的是,近一半的青少年曾想过自杀,而其中的高危人群占到6.4%。在35岁以上的中年人中,潜在的高危人群高于普通成年人。此外,调查发现,中等收入的人自杀风险较低,而在低收入者和高收入者中自杀风险呈现两个极端,也就是说,金钱与人们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并不成正比。

自测你的压力有多大?(图片来源:东方IC)

到底什么原因使人们对宝贵的生命产生厌倦呢?调查发现,感情因素和学业、事业失败是产生厌世情绪的主要原因。对此,中国心理卫生协会资深心理师刘宝锋表示,对生命的漠视,一方面是物质文明风行、人文精神淡化的结果,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当今社会普遍存在着生命教育缺位、生命意识淡漠的现象。他解释说,很多人都会偶尔有过自杀的念头,不必为此过于恐慌。但是,这些念头很可能说明我们内心积压了很多负面情绪,需要及时调整心态。

那么,该拿什么拯救我们宝贵的生命呢?调查显示,近34%的人是出于对家人的愧疚感而中止自杀准备。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北京回龙观医院张艳萍主任医师同样提醒,研究表明,一个人自杀,平均会使6个家人和朋友的生活受到影响。因此,亲情是挽救生命最有效的方式之一。

不是所有自杀都能预防,但大多数是可以预防的。首先,家庭是心灵永远的归属,我们应该经常和家人保持联系,互诉心声,让彼此成为心灵的支撑和依靠。在劝解身边想要自杀的人时,尽量少说道理,而要多打“亲情牌”,比如提醒他们“你的父母家人为此会多么伤心”。其次,从小了解生命的来之不易、体验成长的艰辛,从而敬畏生命、珍视生命,这种“生命理念”的培养对降低自杀几率也非常重要。再次,遇到挫折打击时,要找到自我宣泄的正确途径,有的人喜欢运动减压,有的人喜欢分散注意力,只要自己感觉有效果的方法,就可以尝试。最,真的遇到重大生活变故,觉得超出自己承受能力时,要及时寻找帮助,比如找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帮自己解开心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压力状况 轻生 大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