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手术全麻会不会影响孩子智力?

2012年08月21日 10:29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伍仞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3岁女儿眼皮上长了个麦粒肿久未消去,市民陈女士带着孩子到医院就诊。“医生建议可以考虑做手术,再一问,这么个小手术竟然要全麻。”陈女士坦言被“全麻”吓到了,“好在麦粒肿不是太严重,还是让孩子回家等它慢慢好吧。”

陈女士和不少家长一样,对于“全身麻醉”的顾虑,一是出于其安全性,二是出于其在术对于智力的影响。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麻醉科专家表示,目前该中心99%的儿科大手术都采用全麻,医疗技术的水平已使全身麻醉的安全性大大提高,目前未有充足证据说明全麻对智力的影响,但全身麻醉对手术顺利进行、保护儿童免受手术心理创伤的好处,则已获得医学界公认。

99%的儿科手术采用全身麻醉

进入暑假,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进入儿童择期手术的高峰。中心手术室每天都要进行六七十台儿科手术,有时候周末也要加班。而在这些手术中,“99%都是使用全身麻醉”。该中心麻醉科副主任谭永红告诉记者。

“孩子才这么丁点小,用得着上全麻吗?”临床上常有一些家长对于孩子做手术要全麻而感到难以接受。谭永红表示,可以理解家长的担忧,因为过去确实有些儿科全麻手术发生过意外,主要是由于麻醉药对呼吸、循环的影响,而当时的医疗技术水平有限,监测和实际情况有时会有较大差异,很多时候需要手术医生只能靠个人经验来判断患者的生命体征是否正常。另外,最早的麻醉医师多是由外科医生、护士转行,水平也仅在起步阶段。

“而现在,麻醉药比以前改良了,精确的监测仪器在手术中能即时监测患者的呼吸、血压、尿量,有异常随时会警报,并且已经有了专业的麻醉科医生。药物、设备、人员都是不可同日而语的,安全性大大提高。”谭永红表示,这是儿科手术医生能广泛采用全麻的客观条件。

部分门诊手术也用全麻

谭永红说,随着麻醉科人手的充裕,该院部分门诊手术也开始进行全麻手术。“比如五官科的拔牙、剪舌系带等小手术,在门诊就能解决,但以往经验发现如果不全麻,小患者往往反抗得很厉害,有一些挣脱父母就跑了,也有的被‘按’着完成手术后大骂父母和医生是‘坏人’。”

门诊手术的全麻也是镇静与镇痛相结合。以拔牙为例,由于局部麻醉的给药过程是穿刺到牙床里,成年人都未必能耐受得了,因此在打局部麻醉药之前,先给孩子镇静和镇痛,达到全麻状态,如果孩子打全麻药时怕痛,还能在手上擦些镇痛药膏。一个拔牙手术经过这几步用药,就基本能做到“无痛拔牙”。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全麻 全身麻醉 椎管内麻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