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孕妇怎样做 才能降低宝宝出生缺陷?

2012年09月12日 09:09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今天是我国的预防出生缺陷日。记者从由广东省医师协会妇产科医师分会、中国妇产科网等机构联合举办的“2012国际妇产科诊疗技术新进展研讨会”媒体沟通会上获悉,我国是出生缺陷高发国家之一,每年有80万~120万名出生缺陷儿,平均每30秒就有一名缺陷儿出生,尤其是广东,出生缺陷率是全国水平的1.5倍。“任何一种缺陷对于一个新生儿以及这个新生儿的家庭来说都是灾难性的打击,不论是在精神上还是在经济上,家庭都不得不承担起沉重的负担,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及时查找出生缺陷发病原因并积极防治,是急需解决的问题。”中山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妇产科张建平教授呼吁。

我国出生缺陷率居高难下

出生缺陷,是指胎儿出生前就已经存在的各种身体结构、智力或功能方面的异常。广东省卫生厅原副厅长、广东省医师协会名誉会长王智琼介绍,我国是出生缺陷高发国家之一,每年有80万~120万名出生缺陷儿,平均每30秒就有一名缺陷儿出生。其中,除20%~30%的患儿经早期诊断和治疗可以获得较好生活质量外,30%~40%的患儿在出生死亡,约40%将成为终生残疾。“尤其是广东,近十年来全省出生缺陷发生率翻了一倍。有数据显示, 光是2010年,广东出生的每一万名婴儿中就有276人存在不同程度的出生缺陷,达到全国水平的1.5倍。”

出生缺陷的异常显现得有早有晚。目前看来,出生缺陷率比较高的分别是先天性心脏病、肢体畸形、泌尿生殖道畸形、唇裂、神经管畸形等。

“有研究显示,新生儿出生缺陷总体高发,大致受三大因素影响:环境因素占10%,遗传因素占25%;而孕妇的生理因素和原因不明的因素占65%。”张教授指出,在孕妇的生理因素中,又以高龄孕妇比例加大、带病怀孕人数增加,以及营养失衡导致营养元素缺乏等影响最大。这一系列因素协同影响,结果导致我国婴幼儿出生缺陷居高难下。

出生缺陷高与取消婚检有一定关系

“自2003年取消强制性婚检以来,广东有些地方的自愿婚检率曾一度下降至2%~3%的平均水平。近几年,随着珠三角不少地市开始推行免费婚检,婚检的平均比率才逐步回升到30%~40%。”王智琼介绍,与强制阶段高达70%~80%的比率相比,近9年来广东的婚检率可以用“倍减”来形容,而另一方面,新生儿出生缺陷率却一路攀升,“婚检的目的主要是防止传染病、常见的遗传病以及严重的精神疾病对婚育和家庭生活的影响,帮助提高婚姻生活质量,客观上讲,对优生有一定的帮助。”王智琼介绍,在取消强制婚检之前的2002年,婚检的疾病检出率高达9.29%,主要是以传染性疾病和生殖系统疾病为主,这些疾病是可能导致新生儿出生缺陷的。因此,将婚检视为保障下一代健康的第一关是有一定道理的。不过,婚检只是降低出生缺陷率的综合干预措施之一,孕前和孕产期的检查、保健以及必要时采取相关的产前诊断更加必不可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出生缺陷 孕前 最佳时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