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维C治感冒?揭露11个习以为常的谎言

2012年11月16日 09:26
来源:人民网

在当今的健康医学领域,有一些说法曾被奉为“真理”,但最新的研究证实,这些说法其实都是站不住脚的谎言。一些患者曾进行了大量无意义的尝试,结果严重影响了健康或是延误了治疗。科学家称,该是揭出真相的时候了。

维C治感冒?揭露11个习以为常的谎言(图片来源:东方IC)

谎言1 维C治感冒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维生素C成了人们用来防治感冒的一种常用品,也是一种很受欢迎的“现代补品”,尤其是在冬季,很多人都会补充这种东西。人们深信,维生素C是“感冒克星”。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莱纳斯·鲍林是宣扬“维生素C治感冒”的先驱,他的观点曾经流行一时。

但是澳大利亚和芬兰研究人员的55项最新研究表明,这种说法并无科学根据。即使每天服用2克维生素C,对于治疗感冒仍然没有什么效果。补充少量的维生素C,可能会缩短患感冒的时间,但这方面的作用小到几乎难以察觉。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最新的研究发现,正在服用某些药物治病的人,比如正在接受化疗的癌症病人,如果同时服用维生素C,会影响治疗效果。

谎言2 鱼油对健康有益

20多年来,许多医生都要求患者多吃鱼,服用鱼油。医学家称,鱼油胶囊中同时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D和维生素E,这些维生素能预防或治疗关节炎皮肤病脱发

但据一项最新的大型研究显示,医生的这种建议是错误的。在新的研究中,科学家至少参考了89项有关欧米加3脂肪酸的数据(曾经有人认为鱼油中的这种主要成分可以预防心脏病等疾病),但科学家没有找到任何证据,可以证明欧米加3脂肪酸对健康有益。该研究还考查了3000多名男性的健康资料,结果有了一个惊人的发现——资料显示,经常服用鱼油的人,因心脏病导致死亡的概率反而比不服用的人更高。科学家称,这项最新研究如果进一步深入下去,将使鱼油产品雄踞补品排行榜前列的地位被推翻。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谎言 治感冒 调节规律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