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宁当龙尾不做蛇头?专家:别拿孩子健康做赌注

2013年02月26日 14:28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王道斌

宁当“龙”尾,不做“蛇”头。蛇年临近,广州女子医院、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广医三院等各大医院产妇定时剖腹生产率又见回升,看重属相、运程的准妈妈按捺不住生一个龙宝宝的欲望。

准妈妈刘女士,定期在荔湾区广州女子医院进行产检。无论是医生测算、B超报告均显示其孕期仅为35周,孩子尚未足月,但她却提出了择期生产的要求。“2月8日,农历腊月廿八,利于生产妊娠不说,还是农历龙年的倒数第二天……”

医生们几经劝慰,并明确表示不会支持这样的高危要求,刘女士才作罢。

类似刘小姐这样“宁生龙尾,不生蛇头”的准妈妈比比皆是。市内不少医院1月份的分娩量更是激增。“平时每天也就五六台生产的数量,而最近两周骤然增加到十五六台,而且相当部分产妇是择时生产。”

产科专家、副主任医师杨艳近期就至少拒绝了5台不符合标准的择期手术分娩的要求。在她看来,准父母因为所谓的家庭运程,而置孩子的健康安全不顾的做法非常不明智。

杨艳举例,不足月的孩子肺部发育往往并不成熟、健全。人为干预、提前生产,孩子出现呼吸窘迫,脑部缺氧的几率将是足月分娩孩子的数倍甚至数十倍。“呼吸窘迫可导致孩子死亡,而脑部缺氧则极可能让孩子患上脑瘫。真要发生这样的事件,不仅是家庭的不幸,也是社会的不幸。”她表示,“在目前情况下,毫无医学指征的手术分娩已被卫生行政部门严格控制,禁止开展。”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医学指征 女子医院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