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刷牙方法错误可致口腔疾病 你会刷牙吗?

2011年09月20日 11:33
来源:凤凰网健康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健康口腔幸福家庭(图片来源:凤凰网健康)

导语:9月20日是一年一度的全国爱牙日,今年爱牙日的口号是:“健康口腔幸福家庭”。第一次将口腔保健的理念上升到以家庭为单位。除了口腔刚需的人群儿童和老人之外,保护口腔的外延也普及到了其他年龄阶段,人们对保护口腔健康的意识,也在逐步增强。

专家指出大部分市民的刷牙方法不正确,而错误的刷牙方式则容易导致牙缝稀疏,牙龈萎缩,牙釉质磨损等问题的发生。那么网友最常习惯怎么刷牙?

调查发现:60.5%的人习惯采用“横刷”方式刷牙

刷牙小调查(图片来源:凤凰网健康)

9月20日11点我们发布“刷牙习惯小调查”,截止当日14点,参与调查人数1634人,关于如何刷牙的问题,其中60.5%的人选择“横刷,左右移动牙刷刷牙”,39.5%的网友选择“竖刷,顺着牙齿上下刷牙”。

《健康无小事》提示:

长期横刷牙齿可导致牙龈萎缩

刷牙是一种技术,如果刷得不得法,害处不小。许多人都习惯采用横刷的方法,牙刷在牙面上横来横去地刷,这种方法是不好的。使用横刷的办法刷牙,非但不能起到按摩牙龈的作用,反而会使牙龈和牙齿都发生损伤。牙龈受伤的结果是萎缩,牙龈逐渐萎缩以后,失去了保护的牙根部分部暴露出来;牙根暴露以后,在吃冷、热、甜、酸等食物时,就会产生程度不同的酸痛感觉。

长期采取横刷的方法可以使牙齿的颈部形成一条或数条槽沟,严重的甚至可以使这一部分整个凸陷下去,形成一个三角形的缺损,在医学上称“楔状缺损”。当然,这个过程十分缓慢,要经历许多年。但是,如果牙齿损伤到了这种程度,治疗也就困难了。

正确刷牙:竖着刷、上下牙顺着刷

最常用的刷牙方式叫竖刷法(资料图)

专家指出正确的刷牙方式能延长牙齿的使用寿命。最常用的刷牙方式叫竖刷法。这种刷牙方法是上牙从上往下刷,下牙从下往上刷,上下牙列面来回刷。每个部位要重复刷8-10次,全口牙刷干净需3分钟。

《健康无小事》提示:

正确刷牙七步骤

1、选择适合自己的保健牙刷;

2、将牙刷放在牙龈和牙齿交界处,与牙面成45度角,使刷毛进入牙缝和牙龈沟。

3、把每个牙齿的内、外及咬合面都刷到,不要有遗漏;

4、刷上牙时,从上往下刷;

5、刷下牙时,从下往上刷;

6、刷牙齿咬颌面时,前后来回刷;

7、每一颗牙齿至少刷五次,里里外外都要刷。

调查

刷牙小调查

你平时怎样刷牙?
  横刷,左右移动牙刷刷牙
  竖刷,顺着牙齿上下刷牙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口腔疾病 刷牙方法 牙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