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于莺:看急诊应掌握四个小技巧

2012年08月02日 14:55
来源:凤凰网健康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作为一个患者,我觉得应该了解一些基本的就医常识,掌握看急诊的技巧,这样就能尽量避免急诊风波的发生。

第一,按需就诊。

比如说你一个普通的感冒,就不要去三甲医院了。曾经有一个病人就看一个小感冒,排了4个小时的队,而那一天所有的病人都特别有耐心,急诊的诊室门口堆的全是人,竟然没有一个病人吵架,但是每个人都特别委屈。来我就加了一个桌子,诊台开始看,拿到他病例的时候,我一看流鼻涕,问怎么不舒服,就是流鼻涕,鼻塞打喷嚏,我一听就是普通感冒吗。我说你干嘛来协和医院看病呢,他说我是外地来旅游的,我就知道协和医院好,我想正好我得病了来看一看,没想到等这么长时间。我说我告诉你,出门药店买一盒感冒片,10块钱搞定了,不要来等4个小时,我说你有这4个小时,故宫全都逛下来了。

所以说一定要按需就诊,你这样的一个小病,就不要来大医院挤,或者说你觉得自己不放心,一个感冒我也很重视,你先上一个小医院,把简单的血常规,简单的胸片先拍了,然后再拿到大医院来看,大夫一看检查结果都有了,你不就省了第一次开化验单、抽血、排队、等片子、等报告,浪费时间,现在在社区医院都能完成这个事情。

第二,沟通要有技巧。

要是你有一个基础疾病,你来看病之前,最好把以前的情况,你自己先总结一下,别大夫问你一个问题,你自己想半天,罗里罗嗦半天,大夫其实看病这么多的病人,他没有太多的耐心听你诉家史,从最早的开始说。你只要把跟这个疾病相关的一些既往史,言简意概的说清楚就可以了,就是沟通的技巧。

第三,特殊疾病要去特殊医院。

因为现在不是每一家大医院,每个科室的配置都会有。比如在北京的病人,毒蛇、蝎子,蚂蜂蜇伤的,蝎子咬伤的,就去304医院。我有一个朋友,有一天他们一堆朋友在郊区烧烤,有一个人突然间胳膊就疼了,蹿到腋窝这边疼,疼的时候一下就肿起来了,这个朋友就赶紧给我打电话,我说赶紧去304医院,他就直接开着车,带着他朋友去了。去了以后那边大夫看了一眼说,你这不是蚂蜂蜇伤的,是蝎子蜇伤的,来就对了,后来就给他的伤口局部打封闭,然后当时打完就不疼了,给他开了一盒大概是几块钱的药,让他吃了两粒就回家了。如果你要是这样的一个伤情,你非得认北京知名的三甲医院,来了以后也看不上,还得再转,没有药。

还有一氧化碳中毒的病人,有的三甲医院是没有高压氧舱的。很多的一氧化碳病人,到了冬天先到我们协和医院这儿,我们这儿查了血气,证实了就赶紧转走。复兴医院、海军医院、朝阳医院有高压氧舱,这是我知道的离协和医院最近的三家。

第四,了解医院基本情况。

像协和现在分东院和西院,西院是没有产科的,晚上没有耳鼻喉科、眼科、儿科急诊,这个你能想象吗?你不能想象,你总觉得一个医院分成了两部分,配置都应该是一样的,所以要问清楚。另外,急诊晚上也没有口腔科,比如你半夜牙疼了,最多就给你开点消炎药,开点止痛药,第二天需要去做根管治疗的,那个急诊肯定没有。口腔的话应该是口外伤可以有,比如说整个牙齿掉了,或者说整个在口腔和面部,出现了比较严重的外伤需要缝合的,这个是有的。

所以说应该有一个公信的医疗机构,或者说有一个网站去公布这些东西。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于莺 急诊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