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优卡丹”缘何成儿童“慎用”感冒药?

2013年02月05日 08:05
来源:新京报

优卡丹和好娃娃这两个复方儿童感冒药中,主要成分对乙酰氨基酚在长期、大量应用情况下可能会对肝、肾产生一定影响。

优卡丹主要成分及用法用量

近日,微博认证为儿科医生的网友发微博称,“优卡丹和好娃娃小儿氨酚烷胺颗粒,已被充分证明对儿童的肝肾毒性,一岁内禁服,六岁内慎服”。优卡丹官方微博发表声明称,按照国家食药监局2012年5月17日发出的通知,1岁以下婴幼儿禁用小儿氨酚烷胺颗粒的原因并非“肝肾毒性”,而是因为“缺乏新生儿和一岁以下婴儿安全性和有效性的证据”。并称“1-12岁儿童依据说明书可放心使用,不会对肝肾功能造成损害。”优卡丹、好娃娃等小儿氨酚烷胺颗粒究竟是否有肾毒性?

“经查阅相关资料,优卡丹和好娃娃均为复方制剂,所含成分种类和含量相同。”首都儿研所药剂科临床药师王翔岩说,“具体成分和含量为:对乙酰氨基酚0.1克,盐酸金刚烷胺0.04克,人工牛黄4毫克,咖啡因6毫克,马来酸氯苯那敏0.8毫克。”

“通过成分分析,可以了解,在优卡丹和好娃娃这两个复方的儿童感冒药中,主要是对乙酰氨基酚在长期、大量应用的情况下可能会对肝、肾产生一定影响,其它成分对肝、肾影响不明显。”王翔岩说,另外《新编药物学》(17版)明确指出盐酸金刚烷胺不用于新生儿与1岁内婴儿。其它3种成分在《新编药物学》(17版)或《马丁代尔药物大典》(35版)中都有1岁内儿童的用法用量。

“当然优卡丹和好娃娃作为复方制剂,当几种成分共同服用时还存在药物相互作用的问题,可能会产生以上几种成分单独服用时没有的药理作用或不良反应,这需要药品生产企业进行充分的相关临床研究。”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感冒药 慎用 儿童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