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吃了多年钙片为何还缺钙?补钙其实有诀窍

2013年05月31日 14:39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肝肾功能有问题

要补活性维生素D

那是不是补充的量达到了标准就一定会起作用呢?

吴文表示,也不一定,还要看个人对维生素D的吸收情况。

他详细解释说,我们补充的维生素D通常都是普通维生素D,它需要经过肝肾的羟化才能够转化为有活性的维生素D发挥作用,但老年人或肝肾功能异常的患者,肝肾对普通维生素D的羟化作用下降,无法完成对普通维生素D的羟化激活,就不能帮助吸收钙,而活性维生素D无需肝肾羟化就能直接起效,抑制骨吸收,更好的促进骨形成。

“因此,对于老年人或本身肝肾功能不好的人,就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补充活性维生素D。”

半小时吃

效果最好

什么时候补充钙片和维生素D最好?吴文介绍,因为它们是不溶于水的,需要在胃酸的作用下才能被人体吸收,而一般饭后胃酸的分泌最旺盛,所以一般来说,饭后服用比较理想,最好是在饭后半个小时再吃,至于早、中、晚则没有特别限制。

很多人会问,维生素D长期服用安全吗?吴文表示,治疗用每日一两粒是安全的,但如果超过这个量,就需要注意高钙血症。“一般我们建议患者分别在服用一个月、三个月、六个月时去医院检验一下相关指标,如果半年后都没问题,以后可以每半年检测一次。”吴文说。

50岁以上人群

应定期检测骨密度

另外,补充维生素D,饮食和晒太阳也能起作用。吴文介绍,饮食上需要多摄入一些豆制品、奶制品和海产品,另外,就是要经常晒太阳。

“很多人怕晒黑,其实和健康比起来,黑点有什么关系?也不用晒多久,只要每天露胳膊晒15分钟就可以了。”

吴文提醒说,防治骨质疏松还要有“防患于未然”的意识——要定期进行骨密度检测,以了解自身骨骼健康状况。

他建议,50岁以上人群应定期去医院检测骨密度,“骨密度检测费用约200元,而且是在医保范畴内的,所以建议有需要的人群去做一下。”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钙吸收 肝肾功能 活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