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广东追查涉婴儿死亡乙肝疫苗 190支已被使用

2013年12月16日 11:18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阳广霞

焦点之问涉事疫苗与婴儿之死有无直接关系?

相关调查还在进行,需等待尸检结果

深圳康泰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建三表示,调查结果没出来之前谁都无法做出确实结论,疫苗偶合死亡病例一般都是在百万分之零点几的几率,而且原因非常复杂,目前还需等待尸检结果,他们已进行更多项的安全性试验,希望尽快查明原因。

昨日,深圳市药监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相关调查还在进行,具体原因确实不能简单下结论,不仅要调查疫苗的生产、运输及仓储等,还要调查具体使用是否符合操作规范,被接种者本身是否存在问题等,如有调查结论,将在第一时间公布。

其他批次疫苗是否有问题?

康泰公司:仍在正常使用,希望市民放心

作为儿童计划免疫的乙肝疫苗,几乎每个婴儿出生都要注射。昨日,家住贵州省铜仁市的肖先生致电南都记者称,他儿子于11月14日出生,刚接种康泰公司生产的乙肝疫苗,正准备注射第二针,看到新闻后他担心不已:“ 注射的疫苗批号是C201207076,会不会有问题呢?”

记者告知肖先生他所说的疫苗不在此次涉事批次内。肖先生听后表示虽有些许安心,但希望早日有调查结果,因为疫苗安全问题牵动着很多家长的心。

昨日,还有数名家长和肖先生一样致电南都了解情况。对此,康泰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建三表示,除涉事批次疫苗封存调查外,其他批次产品仍在正常使用,希望市民放心。

知多D 偶合死亡

相关疾控专家认为,主要是指在疫苗接种时正处于某种疾病的潜伏期或者前驱期,接种后偶合发病。或者接种后受种者原有疾病急性复发或者病情加重,引发死亡等。

专家说法

深圳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主任张世英:不能因极少疫苗反应而“因噎废食”

“作为生产企业,我们希望此次事件能尽快有调查结果,我们也不愿意看到因为极少发生的偶合死亡事件影响到儿童疫苗计划免疫的推广。”张建三说。

“目前来看,相关疫苗的接种都是要经过无数次的试验才会推广,一般来说是科学可行的,大家还是可以放心接种的。”深圳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主任张世英介绍,在偶合死亡中,疫苗注射与死亡没有因果关系,偶合死亡只是小概率事件,不能因此否定疫苗接种的巨大作用。他说,目前乙肝疫苗接种已经被纳入国家儿童计划免疫体系,深圳的乙肝母婴阻断项目实施以来,发挥了巨大作用,将新生儿的乙肝感染降到了很低的频率,现在深圳每年出生约20万儿童,乙肝疫苗接种率几乎达到100%。

张世英认为,经过这么多年的接种,乙肝疫苗应该是比较成熟的疫苗,可以说非常安全,2009年以后提高了相关检验标准,安全性更有保障。计划免疫是国家政策,因为一些极少发生的疫苗反应等而选择不接种是“因噎废食”。

统筹:南都记者阳广霞采写:南都记者王成波万蜜通讯员粤康信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乙肝疫苗接种率 酿酒酵母 批签发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