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生活中防癌六大妙招:“臭一点” 更健康

2011年11月07日 09:48
来源:生命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生活中防癌六大妙招(资料图)

洗发水用量要减半。霸王洗发水含有致癌物二恶烷的新闻,曾经让很多人提心吊胆。其实,沐浴露、洗发水等很多洗护用品中都能发现二恶烷的身影,它主要来自其中一种全球使用最广、叫AES的表面活性剂。洗护用品里增溶、乳化、洗涤、发泡、保湿、润滑、杀菌、去污、抗静电等作用,靠的都是它。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测量发现,国产洗发水中二恶烷的检出率和含量均高于进口洗发水,这可能与国内生产工艺落有一定关系。

防癌妙招:虽然二恶烷对动物存在明确的致癌性,对人类只有可能的致癌性,但美国著名癌症学家曼高斯医生还是提示,一款洗发水里平均含有25种化学物质,买的时候一定要选择化学成分最少的。洗头次数不能太频繁,两三天一次即可;从现在开始,洗发水的用量最好减半;洗发的时候注意不要让洗发水进入眼睛中;洗头、洗澡之后一定要多冲洗几遍,一直到身上没有滑腻的感觉为止。首都儿科研究所皮肤科刘晓燕主任提醒,沐浴露也不要选太香的、颜色太鲜艳的,对孩子来说尤其如此。

生活中防癌六大妙招(资料图)

消毒水、洗衣粉不能敞着口。很多家庭的卫生间也是洗涤用品储存间,洗衣粉、消毒液等摆着一大堆。在这么狭小的空间中,各种洗涤剂的挥发物混合在一起,就像人为制造了一个“毒气室”。曼高斯医生指出,消毒水的主要成分是氯、酚、醛等物质,它们不太稳定,放久了会发生分解反应。卫生间高温、高湿的环境更容易促使它们蒸发,弥漫在空气中。长期吸入会刺激呼吸道,损伤呼吸道黏膜,甚至诱发细胞变异而导致白血病、肺癌等。洗衣粉、洗衣液、洁厕剂则含荧光剂、氯、四氯乙烯等,容易引起皮肤过敏。

防癌妙招:不要过多使用消毒液。各种清洁剂、洗涤剂在使用完后,一定要拧紧瓶口,密封起来。有窗户的卫生间,最好经常开窗通风;没有窗户,就常开排风扇增加空气流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防癌 洗发水 增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